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我写的期望是"我希望同设计交接,做出的软件具有独特的设计美感和出色的交互体验,和后端配合,做出的应用功能实用,想法创新。每周大约4~8小时来完成这个项目。"
  • 很显然我想做一个非常“美”的项目,但是最终我们的项目还是偏功能性一点。不过无论如何是一次不错的配合体验。
  • 很遗憾的是我没有通过这门课提升太多的编码能力,我觉得我没有学到新的前端知识,我曾经拥有的知识解决了本次课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尽管写了几千行代码,但都是在巩固以前的知识。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非测试组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4748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875
      3 结对编程作业 264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40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22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18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11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6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应该是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作为组长这个阶段数次开会寻找合适的选题,再多次和老师讨论选题问题。我本身并不是擅长做产品的人,这次当做组长其实也是意料之外,感觉从选题开始就很多事情没有做好,在开会人员组织、开会内容的主持上都做的不到位,导致一开始小组的效率很低,所以选题和开题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17(h) 9(h) 8(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python:我用它完成了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不得不说真的是一个很方便的语言,"自由"就是它的主要特点,写的很顺手,感觉它非常接近自然语言。如果我接下来选择了考研,想必这个语言在我的研究生阶段会拥有相当大的作用。
      • 微信小程序开发者工具:我用它完成了结对编程作业,可以说是第一次接触了移动端的开发环境和布局方式,以前虽然写了还算比较多的前端,但都是网页端为主,移动端的布局和网页端完全是两个思路,也算是拓展了设计水准了。
      • Typora、processOn:真是好东西,前者用于编写markdown,并且相当美观友好,后者则用于写流程图、思维导图等等,更赞的是它们都有免费版。
      • 前端相关工具、组件库,包括数据大屏组件库DataV,Ant-Design等等:这些反而是花费时间最少的,虽然前端是我团队项目阶段的任务之一,但因为之前的基础比较扎实,并没有花太多时间。用下来的感觉大概是和其他组件库比起来没有太特别的地方,感觉现在的组件库都趋于同质了,但是偶尔换换口味也还算不错。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团队阶段作为组长+开发,身兼多职真的是蛮累的,但是也算是额外收获了一些产品和统筹的能力。

二、总结与收获

  • 我觉得最重要的收获是,我确认了自己确实不适合做一个管理层上的人。在团队作业中,统筹人员、组织会议、分析需求,这些可能并没有花费我太多的时间,却消耗了我最多的精神。反而是编写代码的时候更令我放松。以后再有这样的事情我大概率会拒绝的。
  • 然后是结对作业,真的让我知道了什么叫代码复用和封装的重要性。为了避免数组内深度监听,我把各种花色的数量、玩家手中各花色的第一章、各种判定区的数量和花色栈都变成了独立的变量而没有关系,一到要用到他们的时候就swich,case写一大排,一个小游戏写了上千行。导致后来debug花了很多精力,因为代码可读性已经实在变得太差了,所幸对js各种特性和运行原理都比较熟练,关于任务队列和微任务等等的知识,让我很快找出了监听服务器方面的bug。现在看来,还不如付出代价写一些深度监听,把数据做一些结构化。

三、致谢

​ 可以感谢自己吗,自始至终都没有摆烂,每一项自己的任务都完成了。想说的话大概就是:

考研的时候别摆,好好睡觉,然后早起学习,求求你。

posted @ 2021-12-21 19:15  szly  阅读(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