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和Tomcat的区别、性能对比

一、Netty和Tomcat有什么区别? 

Netty和Tomcat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通信协议,Tomcat是基于Http协议的,他的实质是一个基于http协议的web容器,但是Netty不一样,他能通过编程自定义各种协议,因为netty能够通过codec自己来编码/解码字节流,完成类似redis访问的功能,这就是netty和tomcat最大的不同。

有人说netty的性能就一定比tomcat性能高,其实不然,tomcat从6.x开始就支持了nio模式,并且后续还有arp模式——一种通过jni调用apache网络库的模式,相比于旧的bio模式,并发性能得到了很大提高,特别是arp模式,而netty是否比tomcat性能更高,则要取决于netty程序作者的技术实力了。 
为什么Netty受欢迎?

netty是一款收到大公司青睐的框架,在我看来,netty能够受到青睐的原因有三: 
并发高 
传输快 
封装好 
Netty为什么并发高 

Netty是一款基于NIO(Nonblocking I/O,非阻塞IO)开发的网络通信框架,对比于BIO(Blocking I/O,阻塞IO),他的并发性能得到了很大提高。

 

NIO 2.0里终于有AIO了,Linux上用AIO,Windows上用IOCP,都支持了概念上的最后一种IOasynchronous I/O

  1. 就IO而言:概念上有5中模型:blocking I/O,nonblocking I/O,I/O multiplexing (select and poll),signal driven I/O (SIGIO),asynchronous I/O (the POSIX aio_functions)。 
  2. 然后呢 不同的操作系统对上述模型支持不同: unix支持io多路复用,不同系统叫法不同 :freebsd里面叫 kqueue;linux 是epoll。而windows: 2000的时候就诞生了IOCP支持最后一种异步I/O 
  3. java是一种跨平台语言,为了支持异步IO,诞生了nio,Java1.4引入的NIO 1.0是基于I/O复用的。在各个平台上会选择不同的复用方式。Linux用的epoll,BSD上用kqueue,Windows上应该是重叠I/O(肯定不是IOCP)

但是nio直接使用比较难用,所以有了mina,netty这些针对网络io部分(tcp/udp-传输层)的封装(nio也有非网络io部分),为了使nio更易用。 
http是应用层的协议。 
servlet3.0则是另外一种东西,不是对协议的封装,javaee6众多规范中的一个,但凡javaee6的实现(或者像tomcat这种web容器部分的实现),都会支持servlet3.0,servlet理论上可以支持多种应用层协议(不单单只是http),而servlet3.0以后提供的异步特性与javase提供的nio或aio无直接关系,就是使用bio一样可以实现servlet3.0中提供的异步特性。 
异步只是一种概念,异步与否要看,上层使用的异步,而支持的下层完全可能是阻塞的。

  • tomcat就是针对http层的,所以我建议http还是选择tomcat(或者其他成熟的http-server),并不是说netty不好,而是你的选择问题。
  • netty是一个网络组件,tcp,udp,http都可以弄,但是官方文档都是些hello wolrd级别的。如果你非常了解http结构,完全可以基于netty搞出一个比tomcat牛的http server。如果做tcp开发,netty不二之选!

现在高并发分布式网站架构一般采用nginx(前端负载均衡)+ Netty/Tomcat(HTTP)

Netty是基于Java NIO开发的,而Tomcat是Apache下的针对HTTP的服务器项目,前者更像一个中间件框架,后者更像一个工具

posted @ 2018-07-23 10:59  庞国明  阅读(250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