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子类实例化对象的过程

子类实例化是否会实例化父类?

不会。父类在子类实例化过程中是并没有被实例化,java中new子类没有实例化父类,只是调用父类的构造方法初始化了,
子类从父类继承来的属性,这个调用是子类的对象调用的父类的构造方法,而子类自己的构造方法完成对自己属性的初始化
(这里的初始化是指我们在内存分配完了,虚拟机初始化之后,我们按自己的要求进行的初始化)。


子类对象实例化的全过程

1.当最底层子类实例化对象时,它的父类,父类的父类...到Object类的所有类的构造器都会被调用,只不过当一个类拥有多个构造器时,调用的是其中一个。 2.子类构造器内,默认调用父类构造器:super();当有this关键字时,就不调用父类构造器了,就会调用同一个类内的其他构造器,所以一个类当有n个构造器时,仅允许最多有n-1个构造器内使用this关键字,最少有一个构造器去调用上层父类的构造器。 3.当父类重载一个构造器,则默认的无形参构造器就会消失,父类又不重载另一个无形参的构造器,那么子类构造器不使用this或super关键字就会出错,因为子类构造器不使用this和super关键字,默认调用父类的无形参构造器,而这个构造器不存在,就会出错,解决办法:1)父类声明一个无形参的构造器2)调用父类另一个参数不为空的构造器 4.所以建议:创建类时,都创建一个无形参的构造器 5.当有类实例化对象时,Object类的无形参构造器一定会被调用。




posted @ 2018-09-25 11:03  panchanggui  阅读(168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