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中tinyint类型字段读取数据为true和false (MySQL的boolean和tinyint(1))

数据库一个表中有一个tinyint类型的字段,值为0或者1,如果取出来的话,0会变成false,1会变成true。

MySQL保存boolean值时用1代表TRUE,0代表FALSE。boolean在MySQL里的类型为tinyint(1)。MySQL里有四个常量:true,false,TRUE,FALSE分别代表1,0,1,0。

场景:

  字段:status (值为1,2,3)

  类型:tinyint  长度:1(有符号的)

  结果:查询出来的数据列表,状态值不管是1还是2还是3,都是"boolean true"

分析并解决:

  分析:由于MySql中没有boolean类型,所以会用到tinyint[1]类型来表示,在mysql中boolean=tinyint[1]

  解决:tinyint类型长度的问题,当我把长度改成4时,查询结果就正常了

猜想并使用新的方法解决:

  如果不改变类型的长度,怎么让查询的结果正确呢?需要在查询语句上面做修改了

  在你需要执行的sql语句中,把这个状态字段*1,结果就会得到数据库存的值了(注意:记得加别名,不然查询出来的就是status*1 => '1')

SELECT
    id,
    name,
    status*1 AS status,
    add_time
FROM
    tableName
WHERE
    play_type = 0

 

总结一下以上的两种解决方法:

  1.修改tinyint类型的长度

  2.在查询的sql语句上面做修改

 

所以由这里可以看出,当你使用tinyint[1]来存储超过0,1两个值以外的值,比如存储2,那这个2就是脏数据就用tinyint[4],tinyint[1]只适用于存储0和1两个值,也即真和假,true和false

  一般的,咱们如果存的是纯数字的话,建议用tinyint,如果是字符串,且是固定长度的,建议用char,而enum的枚举字段,使用的使用需要慎重考虑,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posted @ 2019-06-27 13:43  panchanggui  阅读(18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