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两分钟了解REACTIVEX

2015-05-31 21:40  owenyang  阅读(18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可能在之前,你就已经看过这篇响应式编程的入门。什么?太长?好吧,这都没关系,Rx并不难,你甚至可以自己实现一个这样的框架。
知道数组吧?你当然知道,这就是:

[ 14, 9, 5, 2, 10, 13, 4 ]

如果说这是一个非可变数组,但需要移除所有的奇数,你会怎样做呢?可能会是这样:

[ 14, 9, 5, 2, 10, 13, 4 ]

filter( (x) -> x % 2 == 0 )
// => [ 14, 2, 10, 4 ]

直到现在也没什么新鲜东西,这在underscore.js, ECMAScript 5.1, LINQ, Guava, 等等之中,早已司空见惯。这些都是来自于函数式的编程范型。


再来想想带来坐标位置数据的点击事件。如果画一条时间线,它们看起来应该是这样。
click events line

是的,这是一个事件流,它有一妮称,叫 "Observable"。

这些点击事件,都来自于鼠标,意味着整个事件流都是不可变的。事件被触发后,我们没有办法对事件进行添加或删除。
但我如果只是关心x < 250的事件呢?能不能创建一个像数组一样的新的流,再对其进行过滤呢?
click events line

filter( (event) -> event.x < 250 )

click events filted line

非可变数组和Observables有什么区别呢?其实不多,两个都可以使用map, filter, reduce等高阶函数。在Observables中,你也可以使用merge, delay, concat, buffer, distinct, first, last, zip, startWith, window, takeUntil, skip, scan, sample, amb, n, flatMap等函数。

想像一下异步的非可变数组
Rx可以说是操作事件的underscore.js。但,等一下,什么是事件?在你的程序中,难道不是绝大多数代码都是事件吗?
程序启动事件,API响应事件,键盘事件,设备休眠事件等等。

基本上,所有东西都可以是事件流。所需要的只是要适当地进行排列组合。

这就是Rx的两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