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修复AWS上EC2损坏的sshd_config文件

2015-03-17 22:02  owenyang  阅读(19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常识: AWS是没有root用户的,登陆也都是通过SSH KEY完成授权认证。

背景: 正在AWS上搭一个CI (GO),与gitlab,为了将其进行集成,需将gitlab的deploy key设置成GO的SSH KEY。然而,GO创建的是无密码的用户go,导致无法进入用户go的home目录。
正常 su go 无法切换到go用户,当时又恰巧正在看SSH的config文件:

/etc/ssh/sshd_config

里面有一条 PermitEmptyPasswords no,接着便私自改成了yes,无用。PermitRootLogin no,改成 yes,依旧无用。
注:废话,肯定没用啊,这是设置SSH的。

正确的做法:

sudo su go

当修改之后,没改回来,当我退出AWS之后就杯具了。再也登陆到AWS上,因为登陆时却输密码,而实际却是没有密码。此时真想多天说一句:X。

Google了很多解决方案,都说得是用Live CD,重新引导进入,然后挂载有sshd_config文件的磁盘并修复它。这在EC2上是根本不可能的,能做的只有把root磁盘卷拆卸,再装载到另外的EC2实例上,并修改相应的文件。以下便是详细操作:

  1. 关闭当前EC2实例
  2. 将有错误sshd_config的磁盘(EBS)拆卸
  3. 当磁盘重新装载到另一个EC2实例上,并挂载该磁盘
    拆卸与装载都在AWS的console界面操作,装载成功后,可用以下命令挂载(我的新的磁盘名字是 xdf):
sudo mkdir /mnt/other
sudo mount /dev/xvdf /mnt/other
  1. 编辑损坏的文件sshd_config,修复配置与语法错误
  2. 反挂载并拆卸掉该磁盘
sudo umount /mnt/other
  1. 再次将该磁盘装载到原EC2实例上
  2. 启动原EC2实例,测试修改结果

这些做完之后,一切都如以前一样。又可以通过SSH KEY连上原来的实例。

结论

教训是,永远别再一次做这种事。在适当的时候,也可以给你的编辑器sudo的权限,vim的配置

cnoremap w!! %!sudo tee > /dev/nu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