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数据缓存依赖 [SqlServer | Cache | SqlCacheDependency ]

 

前言

     本文主要是对《ASP.NET 2.0开发指南》——<数据缓存>章节内容的提取并略有补充。

 

参考资料

     1.     《ASP.NET 2.0开发指南》

     2.     .NET 2.0 SqlDependency快速上手指南

 

支持数据库

     SQL SERVER 7.0/2000/2005版本

 

正文

     一、SQL SERVER 7.0/2000和SQL SERVER 2005的简介及比较

          1.1     SQL SERVER 7.0/2000

                   SQL SERVER 7.0/2000没有提供内置的支持数据缓存依赖的功能,所以只能通过采用添加特定数据库表、触发器等方式,通过后台不断轮询数据库来检查数据更改。当在数据表上执行INSERT、UPDATE、 DELETE操作时将自动发出更改通知,所以只能监测到表级,具体到哪一行是没法跟踪的。

                    使用方法步骤:

                    1.1.1     使用aspnet_regsql命令行或SqlCacheDependencyAdmin来配置连接数据库。

                         1.1.1.1     ALTER DATABASE <DatabaseName> SET ENABLE_BROKER;    

                              aspnet_regsql -S <server> -U sa -P sa -d <database> -ed     启动数据库的数据缓存依赖功能

                              aspnet_regsql -S <server> -U sa -P sa -d <database> -t <table> -et     启动数据表的数据缓存依赖功能

                         1.1.1.2

                              SqlCacheDependencyAdmin.EnableNotifications(connectionString);     //启动数据库的数据缓存依赖功能                    

                              SqlCacheDependencyAdmin.EnableTableForNotifications(connectionString, table);        //启用数据表缓存

                              推荐这段代码写在Global.asaxApplication_Start方法中,以便应用程序启动的时候就启用数据库和数据表的缓存依赖功能。

                    1.1.2     配置Web.config

                         <sqlCacheDependency enabled="true" pollTime="10000">配置在<sytem.web>下的<caching>结点下,例如:

代码
    <caching>
      
<!--启动缓存依赖,每5秒轮询一次-->
      <sqlCacheDependency enabled="true" pollTime="5000">
        
<databases>
          
<add name="Open1202" connectionStringName="ConnectionString" pollTime="5000"/>
        
</databases>
      
</sqlCacheDependency>
    
</caching>

 

                        注意没有指定<database>节点的话可能报错:无法在配置中找到“数据库名称 ”数据库。

                    1.1.3     应用程序数据缓存中使用(还可以在数据源控件、输出缓存整个页面时使用,这里就不介绍了,下同)

                         SqlCacheDependency scd = new SqlCacheDependency("数据库名称","表名");                         

                         Cache.Insert(...,scd,...);          

 

          1.2     SQL SERVER 2005

                    内置支持SQL数据缓存依赖,内置通知传递服务,能够提供更小粒度的数据更改监测,使用和配置简单。

                    使用方法步骤:

                    1.2.1     检测是否已经启用Service Broker

                         Select DATABASEpRoPERTYEX('数据库名称','IsBrokerEnabled')          -- 1 表示已经启用 0 表示没有启用

                         这个地方我看有些朋友翻译的成“是否能启用”,这是不对的,这里我把英文原文帖出来:“This can be checked by calling "Select databasepropertyex('db Name', 'IsBrokerEnabled')".  A '1' means that the broker is enabled.  A '0' means that the broker is not enabled.    ”。        

                         依据我的经验,如果直接在当前SqlServer2005上新建一个数据库的话,默认是打开的,如果是从其他地方数据库导过来的,导入之后默认关闭了。(可能有不准确,大家可以自己试验一下测试一下)。如果已经打开可直接调到1.2.2。

                         1.2.1.1     启用Service Broker                    

                              ALTER DATABASE 数据库名称 SET ENABLE_BROKER;                  

                              2009-5-26补充: 如果执行此语句超过10秒或处于假死状态,请重启数据库,什么都别做先执行这个语句就行了!   

                    1.2.2     在实现基于服务的SQL数据缓存依赖过程中,需要显式调用SqlDependency.Start来启动接受依赖项更改通知的侦听器。

                              SqlDependency.Start(connectionString);                         //推荐将这段代码加到Global.asaxApplication_Start方法中,

                              SqlDependency.Stop(connectionString);                         //用于关闭,可加在Global.asaxApplication_End方法中。

                    1.2.3     应用程序数据缓存中使用

                              SqlCommand cmd = new SqlCommand(sql,conn);                                   

                              SqlCacheDependency scd = new SqlCacheDependency(cmd);

                              Cache.Insert(...,scd,...);

                              注意:

                                   a).     必须设置完全限定名称的数据表。即表名前面需要加所有者,如dbo.test。

                                   b).     必须明确设置所访问数据库列名称,不能使用“*”。

                                   c).     必须保证不是聚合函数。如COUNT、MAX等。

 

               1.3     比较、区别


 

SQL SERVER 7.0/2000

SQL SERVER 2005

实现机制

轮询

通知传递服务(Service Broker)

是否需要配置启用

需要

不需要,内置支持

数据更改检测

限于表级更改监测

表级、行级更改监测

                         并且很明显,SQL SERVER 2005的缓存机制更加高效。另外,SqlCacheDependency类还特别结合SQL SERVER 2005 进行了优化:

                              a).     使用SQL SERVER 2005 时,SqlCacheDependency类支持与System.Data.SqlClient.SqlDependency类进行集成。应用程序可创建SqlDependency对象,并通过OnChanged事件处理程序接受通知进行注册。这样,应用程序不仅可以使用Sql server 2005的查询通知机制来监测使用SQL查询结果无效的数据更改,并将缓存对象从缓存中移除,而且还可以轻松获取数据更改通知,以便刷新缓存。(从这里可以看出,当触发onRemoveCallback委托的时候,数据已经从缓存里面删除了,这样一来可以手动在委托里面添加缓存,或者干脆设置成null,让他下次调用的时候再缓存。)

                              b).     不仅向应用程序添加缓存依赖项,还可以与@OutputCache指令一起使用,以生成依赖于SqlServer数据库表的输出缓存的页面或用户控件。对于用户控件,@OutputCache指令不支持使用SQL SERVER 2005 的查询通知(即onRemoveCallback委托)。

 

 

     二、System.Web.Caching.Cache  Insert和Add区别

          2.1     Add方法

                    object Add(string key, object value, CacheDependency dependencies, DateTime absoluteExpiration, TimeSpan slidingExpiration, CacheItemPriority priority, CacheItemRemovedCallback onRemoveCallback);

          2.2     Insert方法

                    void Insert(string key, object value); //永不过期

                    void Insert(string key, object value, CacheDependency dependencies);

                    void Insert(string key, object value, CacheDependency dependencies, DateTime absoluteExpiration, TimeSpan slidingExpiration);

       //绝对时间过期:

                    void Insert(string key, object value, CacheDependency dependencies, DateTime absoluteExpiration, TimeSpan slidingExpiration, CacheItemUpdateCallback onUpdateCallback);

                    void Insert(string key, object value, CacheDependency dependencies, DateTime absoluteExpiration, TimeSpan slidingExpiration, CacheItemPriority priority, CacheItemRemovedCallback onRemoveCallback);

          2.3     比较、区别

               a).     Insert方法支持5种重载,使用灵活,而Add方法必须提供7个参数;

               b).     Add方法可以返回缓存项的数据对象,Insert 返回Void;

               c).     添加重复缓存情况下,Insert会替换该项,而Add方法会报错。

          2.4  过期策略 (2009-12-7 add 参照来源

               a).    永不过期
        Insert(string key, object value);

               b).    绝对时间过期

        DateTime.Now.AddSeconds(10)表示缓存在10秒后过期,TimeSpan.Zero表示不使用平滑过期策略。

        例:Cache.Insert("Data", ds,null, DateTime.Now.AddSeconds(10), TimeSpan.Zero);    

               c).    变化时间过期(平滑过期)

         DateTime.MaxValue表示不使用绝对时间过期策略,TimeSpan.FromSeconds(10)表示缓存连续10秒没有访问就过期。

        例:Cache.Insert("Data", ds, null, DateTime.MaxValue, TimeSpan.FromSeconds(10));

 

 

     三、     CacheDependency、AggregateCacheDependency、SqlCacheDependency

          3.1     CacheDependency是AggregateCacheDependency和SqlCacheDependency的父类。主要用于在应用程序数据缓存对象与文件、缓存键、文件或缓存键的数组或另外一个CacheDependency对象之间建立依赖关系。CacheDependency监视依赖关系比便在任何对象更改时自动移除缓存对象。CacheDependency可以监测一组(到文件或目录的)文件路径的更改情况。

          3.2     AggregateCacheDependency主要用于实现聚合缓存依赖。如一笔数据同时对两个表进行缓存依赖,一旦其中任何一个表数据更改缓存将失效。

          3.3     SqlCacheDependency将应用程序数据缓存对象、页面输出缓存、数据源控件等与指定SQL Server数据库表或Sql Server 2005 查询结果之间建立缓存依赖关系,在表发生更改(Sql Server 2005 行级别更改)时,自动从缓存中删除和重新添加与该表关联的缓存对象。一般而言:

                    SqlCacheDependency (SqlCommand)      用于SQL SERVER 2005

                    SqlCacheDependency (数据库名, 表名)      用于SQL SERVER 7.0/2000

 

补充

      1.      2009-5-26      范例:缓存依赖范例 源代码 

            注意修改Web.config连接数据库的代码和Global.asax中对应SQL2000和2005不同的启动缓存代码!

 

结束

     恼于搜来搜去就那么几篇文章,全是转载,迫切需要要深入的了解缓存方面的知识,猛想起自己花10块买的正版<<ASP.NET 2.0开发指南>>还没有仔细读过,果然是本好书!写得极其详细,这里就整理提取一下然后贴上来以防止经常背着这本818页的书到处跑。欢迎指正: )

     

posted @ 2009-01-15 16:56  农民伯伯  阅读(8105)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