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Dog(性能狗)测试须知

Android平台

ScreenShot(只支持USB模式)

FPS(1秒内游戏画面或者应用界面真实平均刷新次数,俗称帖率/FPS)

1)Avg(FPS):平均帖率 2)Var(FPS):帖率方差 3)Drop(FPS):降帖次数(平均每小时相邻两个FPS点下降大于8贴的次数)

jank(1秒内卡顿次数)

1)BigJank:1秒内严重卡顿次数

2)jank(10分钟):平均每10分走过来卡顿次数

3)BigJank(/10分钟):平均每10分走过来严重卡顿次数

FTime(上下贴画面显示时间间隔,即认为贴耗时)

1)Avg(Ftime)平均贴耗时

2)Delta(FTime):增量耗时(平均每小时两贴之间时间差>100ms的次数)

CPU Usage(Total整机/App目标进程,统计结果和Andrid Studio Profilter一致)

CPU Clock(各个CPU核心的帖率的频率)

Memory (PSS Memory,统计结果和Android java API标准结果一致,也Meminfo也一致)

Swap Memory (Swap Memory,部分设备支持Swap功能,在启用Swap功能后,系统会对PSS内存进行压缩,Swap增加,PSS会相应减少,由于压缩会占用CPU资源,同时相应会导致FPS降低)

根据perfdog关键字

FPS

FPS

1s内应用程序的刷新次数,又叫做帧率

AvgFPS

平均帧率(一段时间内的FPS)--方差越小越稳定

VarFPS

Var(FPS):帧率方差(一段时间内FPS方差)

Drop(FPS)

平均每个小时相邻两个FPS点下降大于8帧的次数

Jank

jank&Bigjank

1秒内的卡顿次数

PerfDog Jank计算方法:

同时满足两条件,则认为是一次卡顿Jank.

    ①Display FrameTime>前三帧平均耗时2倍。
    
    ②Display FrameTime>两帧电影帧耗时 (1000ms/24*2=84ms)。
    


同时满足两条件,则认为是一次严重卡顿BigJank.

    ①Display FrameTime >前三帧平均耗时2倍。
    
    ②Display FrameTime >三帧电影帧耗时(1000ms/24*3=125ms)。

Jank(/10min)

10分钟内的卡顿次数

CPU

AvgTotal(%)

CPU的平均使用率

AvgAPP(%)

被测试应用程序的cpu使用率

CPU Temperature

CPU的温度

others

AvgAPP%

该app手机占用

PeakMemory(MB)

app运行的时候,最高内存占用

AvgSend(KB/s)

平均上传数据速度(KB/S)

AvgRecv

平均接收数据速度()

AvgPower(mW)

平均耗电量(连接数据时检测不到,因为没有意义)

AvgCTemp

平均CPU温度

FTime

上下帧画面显示时间间隔,即认为是帧耗时

AvgFTime(ms)

平均帧耗时

DetailFTime(/h)

增量耗时(平均每小时两帧之间的时间差>100ms的次数)

FrameTime、FPS、流畅度、Jank、影响剖析

第一部分:FrameTime

Frame Time:两帧画面间隔耗时(也可以简单认为是单帖渲染耗时)
大家可以直接通过Frametime来判断测试过程中是否出现卡顿。

第二部分:FPS

FPS的定义:帖率(1s内平均画面刷新次数)
平均帖率:传统说的FPS,1s内平均画面刷新次数
瞬时帖率:单帧耗时FrameTime算出来实时FPS,每一帧画面刷新耗时换算出的实时帧率。


FPS帧率与卡顿是否有关系?
总结:帧率高,未必流畅。

流畅度机制-黄油计划(Jank)
Google Jank 计算思路:考虑视觉惯性,以硬件vsync时间间隔,连续1次vsync没有新画面刷新,
则认为是一次卡顿, 也就是说下一次vsync时间点没有新画面刷新,则认为是一次Jank。




第三部分:流畅度

流畅度和卡顿的关系

流畅度影响卡顿。这个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视觉惯性和电影帧这两个方面:

1 视觉惯性

视觉预期帧率,用户潜意识里认为下帧也应该是当前帧率刷新比如一直60帧,用户潜意识里认为下帧也应该是60帧率。
刷新一直是25帧,用户潜意识里认为下帧也应该是25帧率。但是刷新如果是60帧一下跳变为25帧,扰乱用户视觉惯性。
这个时候就会出现用户体验的卡顿感。

2 电影帧

电影帧率(18-24),一般是24帧。电影帧单帧耗时:1000ms/24=40ms。电影帧率是一个临界点。低于这个帧率,
人眼基本能感觉画面不连续性,也就是感觉到了卡顿。
一电影帧是42ms



第四部分:PerfDog-Jank

PerfDog Jank 计算思路

考虑视觉惯性,假设以前三帧的平均帧耗时为参考,作为vsync时间间隔,连续两次vsync没有新渲染画面刷新,
则认为是一次潜在卡顿,也就是说下一帧耗时大于前三帧平均帧耗时2倍,则认为一次潜在卡顿。
同时单帧耗时满足大于两倍电影帧耗时1000ms/24*2 (由于人眼低于24帧才能辨别画面不连续性),
则认为是一次真正卡顿。同时若单帧耗时大于3倍电影帧耗时,则认为是一次严重卡顿。

注解:为什么是两次vsync?GPU一般是3重缓冲buffer,当前帧已占用一个buffer,
即剩余2缓冲buffer,人眼一般可容忍2帧延迟。



为什么是两帧电影帧耗时?低于24帧画面,人眼就能感知到画面不连续性,电影一般都是24帧。
即电影帧耗时1000ms/24=41.67ms,
两帧电影帧耗时也就是41.67ms*2,
三帧电影帧耗时是41.67ms*3。

PerfDog Jank计算方法

同时满足两条件,则认为是一次卡顿Jank.
①Display FrameTime>前三帧平均耗时2倍。
②Display FrameTime>两帧电影帧耗时 (1000ms/24*2=84ms)。

同时满足两条件,则认为是一次严重卡顿BigJank.
①Display FrameTime >前三帧平均耗时2倍。
②Display FrameTime >三帧电影帧耗时(1000ms/24*3=125ms)。

备注:帧率低,并不是顿卡,如帧率都是只有几帧了,还有什么顿卡而言?

app为什么关注Jank卡顿

APP也需要关注FPS及Jank。只是需要区分使用场景,如:

1)     静态页面窗口

只需关注FPS,理论FPS应该为0,否则,说明有冗余刷新,容易引起手机发热及耗电。

2)     有滚动动画页面窗口

只需关注FPS,FPS处于合适值即可,无需高频刷新。

3)     快速滑动页面窗口。

需要关注FPS和Jank。手机交互灵敏度就是来源于此,Android系统才出黄油计划Jank。一般滑动状态下,帧率越高越好,Jank越小越好。

4)     播放视频页面窗口。

需要关注FPS和Jank,视频卡顿直接影响用户。视频一般帧率18-24帧,Jank=0。比如微信播放视频、视频播放器等。
posted on 2020-01-18 16:03  Andy_ouyang  阅读(38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