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15k薪资都不会了解的测试内幕

软件测试的工程师阶层是指随着行业的飞速发展,测试人员犹如身在洪流之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知其然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的测试人员,还要知其所以然。所以测试人员不仅仅要关注系统外部结构,还得了解系统内部的逻辑结构,需要把系统拆成模块,模块拆成单元进行更细致的测试。进行模块级别的拆分后,再把各种部件归纳组合,尽可能多地去遍历测试点,以保证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1.单元测试

单元测试在实际工作中,是由开发人员在开发完成后自行进行的测试。
在这里先要明确一个概念,单元测试是一种测试,它需要独立设计测试用例及执行bug修复
的过程,而不是开发在完成程序的调试工作。调试是调试,测试是测试,希望大家不要混滑这两种不同的概念。单元测试是指对软件中的基本组成单位进行的测试,如一个模块、一个过程等。它是软件动态测试的最基本的部分,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其目的是检验软件基本组成单位的正确性。单元测试方法包括:控制流测试、数据流测试、排错测试、分域测试等。

站在测试的角度,测试人员希望开发人员能够在开发程序后进行单元测试。原因有二:
(1)对于程序员,单元测试能保证一定程度的开发质量,对于程序员自身能力的提高和自我
约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很多情况下,整体测试执行中的bug数会被体现在开发的绩效中。而在
单元测试环节,开发就能够通过自测修复一部分bug。
(2)对于测试员,单元测试在保证开发质量的基础上,也减少了测试执行的成本。这个成本
分为两方面。

  • 测试执行不仅包括测试人员执行测试用例,很多时间是花费在程序员与测试员的交互上。这种交互是由于bug管理而产生的。因为bug数的减少,这部分测试执行的成本会被压缩。
  • 测试执行大约占整个测试过程13的比例。由于开发质量问题造成测试增大工作量或者被
    推翻重来的情况很多。为了让测试成本可控并且有效地减少项目的成本代价,单元测试就是有效维护开发质量的方式。
    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个测试交流圈q裙:1007119548
    当开发做了单元测试后,测试人员就利用冒烟测试检查单元测试成果。如果冒烟测试通过,项目正式进人测试阶段。如果不通过,则程序被退回,需要开发自行测试通过后,再交于测试人员进行冒烟测试流程。
    还有另外两种情况如下:
    (1)单元测试并不是由开发完成的。而是由专业的单元测试人员完成的。
    (2)单元测试是由测试人员提供测试用例,但测试执行由程序员自己完成。
    这两种情况虽然和我们常规的单元测试定义不同。但理论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测试部与开发部能够达成一致,对该项目有推进作用,那就是可行的方法。
2.集成测试

集成测试是在单元测试之后进行的测试。项目中的集成测试大多由开发自己完成,开发把这
种测试叫作接口联调。独立的集成测试项目是指在软件系统集成过程中所进行的测试,其主要目的是检查软件单位之间的接口是否正确。它根据集成测试计划,一边将模块或其他软件单位组合成越来越大的系统,一边运行该系统,以分析所组成的系统是否正确。
集成测试的策略主要有自顶向下和自底向上两种。
(1)自顶向下的集成是从主控模块(主程序,即根结点)开始,按照系统程序结构,沿着控
制层次从上而下,逐渐将各模块组装起来。在从上向下的集成测试过程中,需对那些未经集成的
模块开发柱模块。在集成过程中,可以采用宽度优先或深度优先的策略向下推进。
(2)自底向上的集成是从最底层模块(叶子结点)开始,按照调用图的结构,从下而上,逐层
将各模块组装起来。在从下而上的集成测试环境中,需对那些未经集成测试的模块开发驱动模块
大部分情况,测试人员所做的集成测试又被称为接口测试。这也是本书所要述的测试重点
接口测试主要分为两种情况。
(1)系统层面

  • 模块与模块间的接口传输是否正确。
  • 系统与系统间的接口的传输是否正确。
    (2)代码层面
    类与方法的调用。
    测试人员会在系统未被组建完全前,对模块的接口调用进行测试。当确定模块的接口传输正确时,我们可以初步认定模块被集成后不会出现问题。模块与模块间的接口是否传输正确,也可以通过功能测试的方法进行辨别。
    对于复杂大型的系统架构面言,系统与系统间的接口测试比模块与模块间的接口测试更为重要。例如,一个资金入账的功能,就可能需要通过入账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资金平台、财务验平台等多平台共同工作完成。这时平台与平台间的接口测试就尤为重要了。模块与模块间的接口问题,你或许可以通过系统测试时的功能测试被发现。但平台与平台间的接口问题,则需要独立后的集成测试才能被尽早发现。这部分内容,会在接口测试章节中做出详细解析。
3.系统测试

系统测试是在集成测试之后进行的测试,也是测试人员接触最多的测试环节。系统测试是指
对已经集成好的软件系统进行测试,以验证软件系统的功能正确性和性能等是否能满足其需求规
格说明书所指定的要求。软件系统测试方法很多,主要有功能测试、性能测试、兼容性测试等。例
在系统测试中,我们会经常用到回归测试和冒烟测试。
(1)回归测试是指修改了旧代码后,重新进行测试以确认修改没有引入新的错误或导致其他不
代码产生错误,回归测试的困难在于不好确定哪些内容应当被重新测试。
(2)冒烟测试是指对软件基本的功能进行测试。测试的对象是每一个新编译的需要正式测试
的软件版本,目的是确认软件基本的功能正常,保证软件系统能跑起来,可以进行后续的正式
试工作。
系统测试在工作中的实践情况为:
系统测试是测试人员遇见最多的测试;功能测试就是系统测试的主要组成部分;
在测试人员完成功能测试后,如果需求规格书上有对系统性能、安全性、兼容性等方面的要求,测试人员应该根据其规定的指标,进行性能测试、安全性测试以及兼容性测试。

系统测试分为:测试需求提取、测试框架确定、测试用例编写、测试用例执行、测试报告编
写及评审阶段。测试人员在编写测试用例时,需考虑测试执行的顺序。在测试用例执行阶段,测试人员通常可以将其分为三轮测试及回归测试进行。将整体测试用例合理地分为三轮测试,最好能做到有两轮测试重复验证重要功能的情况出现,我们称为双重保证。这就需要测试人员去思考,怎样布置测试用例能够保险且不影响测试效率。在测试人员完成测试提交测试基线前,通常还会安排一次整体的回归测试以确保主要业务流程的正确性。

4.验收测试

验收测试是在系统测试结果后进行的测试。由客户或最终用户执行,旨在向软件的购买者展
示该软件系统满足其用户的需求。它的测试数据通常是系统测试的测试数据的子集。所不同的是
验收测试常常有软件系统的购买者代表在现场,甚至是在软件安装使用的现场。这是软件在投人使用之前的最后测试。
通常验收测试分为两个部分。
(1) Alpha测试:由用户在开发环境的场所进行,并且在测试人员对用户的“指导”下进行
测试。测试人员负责记录发现在错误和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总之, Alpha测试是在受控的环境中进行的。
(2)Beta测试:由软件的最终用户们在一个或多个客户现场进行。与 Alpha测试不同,开发
及测试人员通常不在Beta测试的现场,所以Beta测试是软件在测试开发人员不能控制的环境中
的“真实”应用。用户记录在Beta测试过程中遇到的一切问题并且定期把这些问题报告给开发者。
接收到在Beta测试期间报告的问题之后,测试人员会初步筛选确定其是否为缺陷,再由开发人员对软件产品进行必要的修改,并将最终的软件产品发布给全体客户。
在很多项目中,除了需求、开发、测试、项目经理这些T职称外,还有一类职称叫作实施人员。他们是业务人员与运维人员的综合体。他们可以介人测试阶段帮助测试人员一起测试,也是验收阶段的主要执行人员。验收测试一般不由测试人员直接进行,因为经过长时间的测试执行过程,测试人员的思维会形成固式(思维局限性)。实施人员精通业务,他们是需求的创始者,最后会脱离测试用例的约束,真正从初始需求的角度配置生产环境进行验收测试,做好面向客户的最后一道防线。

结语

感谢您的观看,如有不足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获取资料

本次给大家推荐一个免费的学习群,里面概括Python/性能/接口/安全/自动化软件测试以及面试资源等。
对测试感兴趣的同学,欢迎加入Q群:1007119548,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牛我都欢迎,还有大牛整理的一套高效率学习路线和教程与您免费分享,同时每天更新视频资料。
最后,祝大家早日学有所成。

posted @ 2019-05-05 16:51  孑非鱼  阅读(7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