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软件工程四人小团队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2019卓越班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团队作业1
团队名称 软件工程四人小团队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互相评价实验3 (2)组建软件研发团队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互相学习,吸取他人优势(2)迭代他人项目,学习新技术
团队博客链接 软件工程四人小团队

团队组建

1.团队成员介绍

成员学号 成员姓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01971010223 刘温元 博客链接 PM
201971010222 李瑞婷 博客链接 UI设计
201971010229 刘转弟 博客链接 测试
201971010150 闫雨馨 博客链接 文档

2.成员风采:介绍每位队员的风格、擅长技术、编程兴趣、希望的承担的软工角色(文档、开发、测试、PM等)、一句话宣言等

成员名 擅长语言 擅长技术 编程兴趣 希望的承担的软工角色 宣言
刘温元 C/JAVA SSM、thymeleaf等 C、JAVA、前端开发 PM 细节决定成败
李瑞婷 C/C++ UI C、C++、前端开发 UI设计 成功者千方百计,失败者千难万险
刘转弟 C/JAVA 算法 算法,JAVA、C 测试 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期待
闫雨馨 C/Python 数据分析处理 前端开发、Python 文档 踏踏实实,认真做事

3.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7章、第17章,理解MSF的9点基本原则和团队成员绩效

MSF的9点基本原则:

  • 推动信息共享与沟通(Foster open communications)
    • 所有信息都保留并公开,讨论要包括所有涉及的角色,决定要公开并告知所有人。当然,对牵涉到的技术机密、安全性等信息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 为共同的远景而工作(Work toward a shared vision)
    • 这个目标必须是明确的,没有二义性;这个目标不是当前就能达到,必须是通过努力才能达到的;这个目标不是空泛的,它应该对项目成员每天的工作都有指导作用。每天你来上班,如果发现你做的事情对项目的远景没有帮助,你应该和老板提出来。
  • 充分授权和信任(Empower team members)
    • 平等协作---成员之间、团队之间是平等协作的关系;充分授权给团队和成员。
  • 各司其职,对项目共同负责(Establish clear accountability and shared responsibility)
    • 无责任的旁观者和有重大责任的当局者的看法自然是不一样的。对此事负责的角色要自己拿主意。
  • 重视商业价值(Focus on delivering business value)
    • 如果你还没有能说清楚你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为谁解决问题,为什么你的产品会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客户怎样付钱让你解决问题,那你就不应该贸然创业。
  • 保持敏捷,预期变化(Stay agile,expect change)
    • 软件工程,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所以干脆别幻想客户的需求会在第一-时刻很明确,然后保持不会变。但要注意,我们是预期变化,不是期望变化。
  • 投资质量(Invest in quality)
    • 不是质量第一,而是解决用户的问题第一。
  • 学习所有的经验(Learn from all experiences)
    • 把经验总结出来;分享经验。是为了:让团队成员从别人的成果和失败的例子中学到东西;帮助新项目重复以往成功的做法;培育团队总结的习惯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文化。
  • 与顾客合作(Partner with internal and external customers )
    • MSF强调产品团队与顾客的交流与合作,并不是产品团队拿到合同之后,就闭门造车,直到产品完成才告诉用户,给他们一个惊喜。

4.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5章内容

(1)团队模式和团队的开发模式

  • 团队的主要类型有问题解决型团队、自我管理型团队、交叉功能性团队和虚拟团队。
    • 问题解决型团队: 问题解决型团队通常由来自于同一个部门的多名工程师组成,组成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某个技术难题,或者推进某个特定领域的工作,如怎样加强产品质量(部门级)、如何改善工作环境等。在问题解决型团队中,成员针对问题相互交换看法或者提出建议。
    • 自我管理型团队:自我管理型团队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对工作成果 承担全部的责任。自我管理型团队通常由10-15人组成,队员之间或者是工作业绩息息相关,或者是从事相互依赖的工作。他们共同承担了很多以前由主管承担的责任。一般来说,他们的责任范围有:计划和安排工作日程;给成员分配工作任务;总体把握工作的步调;做出操作层面的决策;对出现的问题采取措施以及和供 货商和顾客打交道。自我管理型团队甚至可以挑选队员,让队员相互进行绩效评估。
    • 交叉功能团队:交叉功能团队是一种有效的工作方式,它使团队内不同领域的员工交流信息,激发人们采用新方法解决问题,并使人们合作完成复杂的项目。但是,交叉功能团队的管理比较复杂,它形成的初期往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用于团队成员之间的磨合,应为团队成员需要学会合作处理 复杂性和多样性的工作任务,团队成员之间的工作方式也需要磨合,因此交叉功能团队的存在时间一般在半年以上。
    • 虚拟团队:虚拟团队是利用信息技术将实际上分散的成员联系起来,以实现一个共同目标的团队,虚拟工作团队可以完成其它团队所能完成的所有工作-分享信息、做出决策和完成任务等。虚拟工作团队可以包括同一公司不同部门的成员,也可以包括不同公司的成员,如供应商或者合作伙伴等。

(2)怎么选择“合适”的团队模式?

  • 组建团队,需要的是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强大的软实力。这样的团队能时刻拧成一股绳,一起拼搏。进而,才是着眼于技术等实际的方面,不然,很容易造成,有技术的人,心里骂着失败者,又对同事不满,最终就是团队的崩塌。

(3)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
团队精神更强调个人的主动性,团队是由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共同体,该共同体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集体主义则强调大家共同性。两者具体区别如下:

内容 集体主义 团队精神
领导方面 群体应该有明确的领导人 团队可能就不一样,尤其团队发展到成熟阶段,成员共享决策权。
目标方面 群体的目标必须跟组织保持一致 团队中除此之外,还可以产生自己的目标
协作方面 群体的协作性可能是中等程度的,有时成员还有些消极,有些对立 队中是一种齐心协力的气氛。
责任方面 群体的领导者要负很大责任 除了领导者要负责之外,每一个团队的成员也要负责,甚至要一起相互作用,共同负责。
技能方面 成员的技能可能是不同的,也可能是相同的 成员的技能是相互补充的,把不同知识、技能和经验的人综合在一起,形成角色互补
结果方面 绩效是每一个个体的绩效相加之和 结果或绩效是由大家共同合作完成的产品

5.组建团队企业微信群,给出群成员截图

6.团队特色描述,言简意赅的描述团队特点或核心竞争力

  • 团队特色:小组成员都是比较平易近人,沟通方面没有问题。有了不同意见也可以各抒己见,之后确定一个方向共同努力。
  • 团队核心竞争力:小组普遍动手能力不错,各个成员有着各自擅长的领域,小组四人基本上擅长的编程语言基本涵盖了几门主流编程语言

完成《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博文作业

1.完成各项任务花费的时间

任务内容 预计花费时间(min) 实际花费时间(min)
确定团队 30 10
创建企业微信群 5 5
创建博客园团队博客 30 40
成员互评 30 30
完成任务二 150 180
博客撰写 90 90

2.反思和总结

  • 通过对优秀学生作也的评价、代码复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自身的诸多不足,意识到了我们与他人之间的差距,通过自我反省、取长补短,我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将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优化自己。
  • 完成本次作业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团队合作的必要性,成员各司其职减少了完成作业的耗时量。通过学习组员的长处,提高自己的短板,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了进步,希望我们的团队会越来越好。
posted @ 2022-04-11 13:05  软件工程四人小团队  阅读(2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