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优化——Object.freeze()提高Vue.js中大型列表的性能

正文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经常需要获取一些对象,像users信息,列表items,文章信息等等,但是我们不需要去修改这些信息。我们只是把这些信息展示出来,或者放在vuex中state里面。如下代码所示

export default {
  data: () => ({
    users: {}
  }),
  async created() {
    const users = await axios.get("/api/users");
    this.users = users;
  }
};

Vue默认会对每个数组数据的每一层属性,添加双向数据绑定机制。当数组对象非常庞大时,消耗在这上面的双向数据绑定就越多。
因为,在这种场景下,我们可以通过阻止Vue对这些数据添加双向数据绑定来提高一些性能。Object.freeze()就能做到这点。

export default {
  data: () => ({
    users: {}
  }),
  async created() {
    const users = await axios.get("/api/users");
    this.users = Object.freeze(users);
  }
};

记住在Vuex中也可这样使用

const mutations = {
  setUsers(state, users) {
    state.users = Object.freeze(users);
  }
};

如果你需要改变这些信息,你可以创建一个新的被冻结的数组并赋值给他

state.users = Object.freeze([...state.users, user]);
解读
来深究一下为什么Object.freeze()方法可以做到阻止Vue添加双向数据绑定机制
大家应该都知道Vue是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来修改属性描述符中的setter和getter的,在getter中收集依赖,在setter的时候触发依赖。

在ES5开始,所有的属性都有了属性描述符。决定是否可以修改一个属性的描述符有两个:

是Writable:决定是否可以修改属性的值;
另一个是Configurable:决定是否可以使用Object.defineProperty()来修改属性描述符,并且也会禁止删除这个属性;
当这两个描述符同时为false时,意味着这个属性完全是一个常量,Vue不能通过Object.defineProperty()来添加双向数据绑定。收集不了依赖,也就做不了双向数据绑定,就少添加很多watcher实例。

执行Object.freeze()会执行Object.seal()并吧所有的属性的writable设置成false。
Object.seal()则会调用Object.preventExtensions()并把configurable设为false。
Object.preventExtensions()则会禁止对象添加新的属性。

这一趟下来,基本上变成一个永久性不能加查删的对象了。我做了个草图,大家康康,帮助理解下。

最后还有一个疑问,state.users = Object.freeze([...state.users, user]);会不会触发视图更新。
答案是会。我亲自写demo测试过,重新赋值会触发更新。

是为什么呢?

其实很简单,users变量是定义在data中的,在Vue初始化initState的时候,会遍历data中的所有属性,添加监听。也就是说我们冻结的是users里面所有的属性,并没有冻结Vue中data,所以替换users会触发双向数据绑定。

直接来源:https://www.jianshu.com/p/56168a779849
翻译来源:https://vuedose.tips/tips/improve-performance-on-large-lists-in-vue-js/

posted on 2020-06-04 11:24  mindos  阅读(9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