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体

原文链接:http://www.orlion.ga/758/

struct point {
    double x, y;
};

    这样定义了point这个标识符,既然是标识符,那么它的命名规则就和变量一样,但是不表示一个变量而是表示一个类型,这种标识符在C语言中成为Tag,整个struct point {double x , y;} 可以看做是一个类型名,就像int或者是double一样,只不过这是个复合类型,如果用这个类型名来定义变量,可以写:

struct point {
    double x , y;
} p1 , p2;

    这样p1和p2就是变量名,变量定义后边要加上“;”,另外结构体定义(如第一段代码)后边";"不能省略。

    不管用那种方式来定义point这个Tag,以后都可以直接使用struct point来替代类型名了,例如可以这样再重新定义两个变量:

struct point p3 , p4;

    如果在定义结构体类型的时候同时定义了变量,也可以不必写Tag,例如:

struct {
    double x , y;
} p1 , p2;

    结构体变量可以用"."运算符来访问其中的成员:

#include <stdio.h>

int main(void)
{
    struct point{
        double x , y;
    } p;
    double x = 1.0;
    p.x = x;
    z.y = 2.0;
    
    struct point p2;
    
    printf("z的横坐标是:%f,纵坐标是%f\n" , z.x , z.y);
    
    return 0;
}

    结构体也可以在定义时初始化,如:

struct point p = {1.0 , 2.0};

    如果括号中的数据比结构体的成员少,未指定的成员用0来初始化,就像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一样。结构体赋值与基本数据类型有些不同,需要注意一下是错误的:

struct point p;
p = {1.0 , 2.0};

    但是struct point p1 = {1.0 , 2.0}; struct point p2 = p1;p1 = p2;这样可以。

    

posted @ 2016-03-24 17:49  orlion  阅读(4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