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2 20175205实验一《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实验报告

2018-2019-20175205实验一《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实验报告

实验步骤

(一)命令行下Java程序开发

在Linux下运行结果:
输入图片说明
在IDEA中运行结果:
输入图片说明

(二)IDEA下Java程序开发、调试:学会通过调试(Debug)来定位逻辑错误

1.调试程序首先要会设置断点和单步运行。设置断点,在要设置断点的行号旁用鼠标单击一下就行(或使用Ctrl+F8快捷键)
输入图片说明
2. 然后单击菜单「Run」->「Debug...」(或使用Alt+Shift+F9快捷键)开始调试Java程序
此时第5行代码没有被执行,变量sum的值并不是11,如图
输入图片说明
3. 通过单步运行让程序运行到第6行,单步运行有两种:Step Into(快捷捷F7)和Step Over(快捷捷F8),优先使用Step Over,这时查看变量i的值,会看到sum等于11。如图:
输入图片说明
4. 让程序直接运行到第9行,首先我们要在第9行设置断点,然后单击Resume图标(快捷键F9),如图:
输入图片说明
5. 单步执行效率比较慢还导致另外一个问题,若一个大循环中间出了问题,这时可以通过条件断点解决问题。设置条件断点,我们在第9行左边断点处单击鼠标右键,弹出断点属性框,我们设置条件“i==50”,按F9,如图:
输入图片说明
6. 临时断点,断点只中断一次,比如我们想把第9,10行的for循环一下子运行完,我们就需要在第12行设个条件断点。我们可以在第十二行设个断点,然后鼠标右击断点:然后点「More」或按快捷键Ctrl+Shift+F8打开断点设置窗口,选中「Remove Once hit」
输入图片说明
7. 方法断点:认为某个方法出错了,就可以设置方法断点。把光标移到方法中的任一行,使用菜单「Run」->「Toggle Method Breakpoint」.

(三)练习

练习题目:实现求排列数P(n,m)的功能,m,n从命令行输入,并进行测试(正常情况,异常情况,边界情况)。
代码编写:

import java.util.Scanner;

class Arrangement{
    int m,n;
    int temp1=1,temp2=1;
    void getMN(int x,int y){
        n = x;
        m = y;
    }
    int Arrangement(){
        for(int i=1; i<=n; i++){
            temp1 = temp1*i;
        }
        for(int i=1; i<=n-m; i++){
            temp2 = temp2*i;
        }
        return temp1/temp2;
    }
}

public class Experiment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请输入n和m:");
        Scanner in = new Scanner(System.in);
        int n = in.nextInt();
        int m = in.nextInt();
        while(m<=0||n<=0){
            System.out.println("请输入大于0的数:");
            n = in.nextInt();
            m = in.nextInt();
        }
        while (n<m){
            System.out.println("n应大于m,请重新输入:");
            n = in.nextInt();
            m = in.nextInt();
        }
        Arrangement arr = new Arrangement();
        arr.getMN(n,m);
        int result = arr.Arrangement();
        System.out.println("result="+result);
    }
}

写程序的时候考虑到了以下问题:
1.输入的n,m应当大于等于0
2.n应当大于等于m
因此输入n,m时,考虑到了边界值,使程序更健全。
输入图片说明
用debug调试
输入图片说明

实验中遇到的问题

Q:IDEA的快捷键和Windows有冲突,调试时会出现如按F8显示投影的相关内容。
A:同时按Fn+Esc,关闭Windows的快捷键
参考了[Link]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1178784346146518699.html

Q:在设置条件断点时还出现了如下问题:
输入图片说明
A:在设置条件时,只输入了50,导致发生了错误,应该输入i==50.

Q:无法运行程序,出现了文件加时钟的符号
输入图片说明
A:符号的意思是:java class located out of the source root.refer to the section Configuring Content Roots for details.经过查询,主要是因为没有设置output的路径,文件不可编译,所以会出现如上图标。
参考[Link]https://blog.csdn.net/jielinku29/article/details/79678467

输入图片说明

学习总结

在IDEA中学了一些简单快捷键的使用方法:
1.CTRL+Z 倒退(撤销)
2.alt+F8 debug时选中查看值
3.Alt+Shift+F9 选择 Debug
4.Alt+Shift+F10 选择 Run
5.Ctrl+Shift+F9 编译
6.psvm 生成main方法--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7.sout 生成--System.out.orintln()
这个代码是我自己第一次独立完成的程序,编完之后还输出了正确结果,并且也做到了边界测试,非常自豪。在编写过程中,还遇到一些知识性的问题,通过翻书查找,巩固记忆,锻炼了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还是要亲身实践,自己去做,才可能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得到提升。

参考博客

快捷键的使用[Link]https://github.com/judasn/IntelliJ-IDEA-Tutorial/blob/master/keymap-introduce.md#ctrl

posted @ 2019-03-21 16:45  侯颖175205  阅读(2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