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工作三年的一些感悟

前言

你的未来时刻因你现在的努力而改变!

在努力不够的时候,永远不要谈天赋!

  工作三年,时不时会和身边的朋友、同学,谈论开发这个岗位的前途性,总觉得事多且累,学不完的新技术。
  A同学:放弃了一个更高薪的工作,去了一个外企“躺平”,不怎么加班,几乎大家都是到点就走。
  B同学:在互联网工作两年后,开始想要去考公务员,也确实去考了,但是好像没考上。
  其实,不管在哪里,都需要努力。没有那个行业是不卷的,而你要做的,是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厉害!当然,如果你就想安于现状,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可以忽略本篇。

一、个人能力

  首先,提升自己是永远不变的硬道理,自己不提升,永远没有人能帮你!引用《西游记》中的故事:当孙悟空还是一只猴的时候,他只能和一群猴玩耍;当他从菩提祖师那里学艺归来的时候,他可以和牛魔王称兄道弟;大闹天宫前,众神都瞧不起他,叫他弼马温;大闹天宫后,众神都叫他齐天大圣;取经前,他对菩萨只能顶礼膜拜;取经后,他成了斗战胜佛,与菩萨平起平坐。
(1)【知识储备】工科,计算机专业的相关知识一定要熟练掌握。Java语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微积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等等。
(2)【坚持阅读】工作中,需要对企业级架构有所了解以对应日常开发。阅读书单:
  《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
  《大话数据结构》
  《大话设计模式》
  《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
  《剑指Offer》
  《高性能Mysql》
  ……
  以上并未罗列玩完。当然,也不是要完全读完后,才能开发。而是一边开发,一边阅读,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除了技术书以外,本人也推荐以下书单:
  《中国哲学简史》:了解中国社会发展的概况,掌握思考问题的方法论。
  《西游记》:可以让你了解社会是如何运作的?深刻的理解社会规则与政策的制定以及人性的冷漠。
  《天龙八部》:虽然是一部小说,但小说中体现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以及"儿女情长"也值得读者深深体会。
  《人性的弱点》:了解别人在想什么,更好的与他人相处。
  《三国演义》:理解社会中的"套路",与"反套路",与"反反套路"。
  《先秦诸子·百家讲坛》:人性善恶?德治法治?有为无为?一场持续三百年的大辩论,没有答案,却影响了中华民族几千年。
  ……
  请务必读原著,而不是仅仅在电视剧。

(3)【读书笔记】坚持写读书笔记,有道云,印象等等都可以。将自己的体会写下来,温故而知新。
(4)【善于总结】学习中,或者是工作遇到的困难,或者不理解的地方,多总结,多思考,多与人交流。无论是工作还生活中,凡事都多问三个"为什么"。

二、个人管理

(1)【坚定信心】很多人都会有一种想法,我先干什么,如果不行,大不了回家,基本都是子承父业(当然你家有矿,当我没说)。当然,如果能把父业发扬光大,也是可以的。
只是,如果选择了一条路,就请坚定自己的信心。切忌,厨师干不好,就去理发,理发干不好,就去电焊。除非你的时间和金钱,能承担这些试错成本。
(2)【自律生活】坚持健身与跑步。随着年龄的增加,有的不仅是对未来未知的恐惧,也来自于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年轻时可能你不会有太大的感觉,随着年龄的增加,不要在后面,身体积累各种毛病。上医院花钱,就是无底洞。
(3)【减少社交】尽量不参加无效的社交,下班后,不和同事喝酒,泡吧。人的时间与精力都是有限的,多专注于对自己有价值,有意义的人与事。
(4)【学会理财】养成存钱的习惯,切记,切记,切记。学会不同的投资,不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它可以让你在未来的路中多一份选择。
(5)【杜绝焦虑】前段时间,与一个女性朋友(非IT行业)聊天。她提出,女性在社会活动中,比男性付出的更多,也比男性受到更多的不公平待遇,有工作,生活,家庭,父母年龄大等多方面。其实她提出的,我都承认!
  然后她问了我一个问题,说现在好多企业招人都说要年龄35以下的,那35以上的人去哪里了?
  我当时惊了一下,心想,35不是我们IT行业的梗吗?怎么你们也有吗?然后我回答了她:其实社会中,90%的工作,随着年龄的增加,都会变的不适合你干。比如,公司的前台小姐姐,基本都是18~25,形象好的,我从来没见过30以上的前台小姐姐。她们的工作可替代性太强了(没有职业歧视,只是想举例说明每个行业都卷)。
  一样的,毕业时,我是这样,三年之后,我不能还是这样。如果你毕业时企业校招给15w,三年之后,还做着同样的工作,自身没有多少提升,那,请思考一个问题:企业为什么不同样花15w招一个校招生呢?你和校招生的区别在哪里呢?今年我读一年级,那明年我就要读二年级,我不能还在读一年级。
  我承认女性在职场中比男性机会少,有不公平待遇。要兼顾家庭和工作,但是要知道,其他的女性也和你一样。她们同样面临生产,工作,父母的压力,而在竞争中,我们要做的就是打败同龄人。
  试想一下,如果现在让你做一年级的题目,你会焦虑吗?不会,因为你都会。你之所以焦虑,就是因为快考试了,你还没有预习。一次又一次,自然,每次你的成绩都不好看。不同的是,以前有老师家长盯着你学习,现在没有了。
  解决焦虑的唯一办法,就是提升自己。

三、团队管理

(1)【团队定位】求同存异:学会接纳不同类型的人,奋斗型、知足型、创新型、领导型、稳定型,为每个成员找到自己的定位。扬长避短,使团队效率更高,效益最大化。
(2)【注重沟通】主动沟通:平时多一起吃饭,多一起聊生活,快速了解成员是一个怎样的人。针对其个性的管理,使其快速融入团队。
(3)【做事方法】换位思考:对事不对人,无论是产品还是测试,提需求或是提bug,都先排查出问题,再回复!事后复盘,记录事件过程,然后邮件给领导说明。
(4)【结果导向】关注结果:不做无效加班,不内卷加班。只要在指定的时间,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量,就不在意过程如何。
(5)【价值认可】给与肯定:多给与成员价值认可,多肯定成员的付出。

四、项目管理

(1)【需求评估】弄清楚要做什么很重要。不然竹篮打水一场空。
(2)【技术选型】一般来说,公司技术选型都是确定的。要熟练掌握相关技术知识点以及工具的使用。
(3)【合理排期】结合不同的成员,技术能力,性格等,合理分配工作量与功能点。保质保量,按时提测,不压缩测试时间。如遇延期风险,提前反馈,尽快解决。
(4)【打破阻塞】木桶效应:在协同开发时,A需要调用B,B需要调用C时。不能阻塞团队整体开发进度。
(5)【核心原则】不接受中途改需求,加需求等,尽量排在下一个版本;如遇紧急需求,必须邮件各个leader,重新评估,不得私自接需求;版本控制在每个月最多两次。
(6)【总结复盘】对每一次的版本迭代,开团队例会,做总结复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五、职业规划

(1)【职业规划】展望未来,自己想得到什么,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然后制定长期和短期目标,并坚持一个一个小目标的实现。
(2)【保持初心】永远不要忘了最初为什么上路。懂得取舍,得到什么,失去什么。选择 大于 努力。
(3)【放下执念】更专注于"事",而不是"钱"。也不要执念于35岁。
(4)【突破瓶颈】保持一颗持续学习的心,提升自我。量变引起质变。
(5)【发展副业】这一点来说,恐怕有点远。当自己差不多能实现财富自由以后,投资一些自己喜欢的副业。比如:投资朋友的奶茶店、火锅店之类的。前期自己还没有原始的资本积累(存钱的意义)时,不要做这一条。毕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最后

  【享受孤独】人生而孤独,这世间所有的人都只是过客。所有的关系,到最后不过是相识一场。没有任何一个人会陪你一辈子,学会独处,享受独自一人沉浸在知识的海洋的感觉。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能别人都在涨薪涨职位,就你在涨年龄涨体重。
  努力,是为了让自己多一份选择;努力,是为了让自己不被抛弃。才能有说走就走的能力与勇气。希望各位男孩子在该吃苦的年纪,好好赚钱,不要老想着情情爱爱。慢慢等,成功后,该来的,都会来。
  最后引用一句《百年孤独》里的话:生命中所有的灿烂,终究需要用寂寞来偿还。

  谨以此篇,献给不甘于平庸的你,与君共勉!

posted @ 2021-11-23 22:41  Craftsman-L  阅读(9202)  评论(2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