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原始类型和其包装类

Java语言是一个面向对象的语言,但是Java中的基本数据类型却是不面向对象的,这在实际使用时存在很多的不便,为了解决这个不足,在设计类时为每个基本数据类型设计了一个对应的类进行代表,这样八个和基本数据类型对应的类统称为包装类(Wrapper Class),有些地方也翻译为外覆类或数据类型类。包装类均位于java.lang包,包装类和基本数据类型的对应关系如下表所示:

 

包装类处理封装原始类型数据之外,还包含了很多与该原始类型相关的方法。如将int转化为string,取得int类型的最大最小值,判断一个字符是不是空白字符,得到它的码值等多个方法。

有些数据结构如ArrayList,HashMap等不能存放原值类型,这时只能使用其包装类。 

基本数据类型和其包装类之间的转换(以Integer类为例):

(1) primitive type  --> wrapper class:  Integer I=new Integer(primitive value);

(2) wrapper class  --> primitive type: int a=I.intValue();

 

 

posted @ 2012-07-22 15:50  orchid  阅读(8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