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eCAD之管道标准库PipeStd(3)

PipeCAD之管道标准库PipeStd(3)

Key Words: PipeCAD, PipeStd, Pipe Design 3D, Linux

1. Introduction
    管道标准部件库程序PipeStd的思路与PDMS的Paragon类似,主要也是采用参数化的方式来表示管件。在PipeStd中定义好管件的参数化模型及管道等级数据后,就可以为后面管道的建模打好基础。
    程序主要用C++开发,所以可以跨平台运行,即可以在Linux系统中运行,也可以在Windows系统中运行。如下图所示为程序在Ubuntu系统中运行的截图:


程序界面主要分为两部分:数据导航树和三维视图区。数据导航树中显示定义的管件数据和管道等级信息。三维视图区用来显示参数化的管件模型。上图三维显示区显示的是一个法兰型。

2. Catalogue
    管件参数化模型的定义显示在Catalogue中,考虑到管件标准有限且便于自定义,即可以定义任何三维模型,所以提供了参数化建模的方式:


通过参数化的方式由用户自定义管件的模型,理论上可以定义任意三维模型。

上图为定义的阀门参数化模型。

3. Specification
    管道等级Specification是用来控制管道建模时的材料,只有加入到管道等级中的管件才能在建模的时候使用,这样就避免管道三维建模的时候选择了错误的管材。管道等级是由材料控制工程师或管理员来控制。


上图的设计导航树上有一个SPEC World,显示定义的所有管道等级数据。

4. Conclusion
    有了管件参数化模型及管道等级数据,下一步可以在此基础上实现一个管道建模出图的程序。程序自主开发,可以跨平台运行。

posted @ 2019-07-15 18:57  opencascade  阅读(4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