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三范式

  

什么是范式?

简言之就是,数据库设计对数据的存储性能,还有开发人员对数据的操作都有莫大的关系。所以建立科学的,规范的的数据库是需要满足一些规范的来优化数据数据存储方式。在关系型数据库中这些规范就可以称为范式。

 

什么是三大范式?

第一范式(1NF):强调的是列的原子性,即列不能够再分成其他几列。 

第二范式(2NF):首先是 1NF,另外包含两部分内容,一是表必须有一个主键;二是没有包含在主键中的列必须完全依 赖于主键,而不能只依赖于主键的一部分。 

第三范式(3NF):首先是 2NF,另外非主键列必须直接依赖于主键,不能存在传递依赖。即不能存在:非主键列 A 依赖 于非主键列 B,非主键列 B 依赖于主键的情况。注:关系实质上是一张二维表,其中每一行是一个元组,每一列是一个属性

 

如何理解三大范式?

第一范式(1NF):

第一范式(无重复的列)

定义:数据库表的每一列都是不可分割的原子数据项,而不能是集合,数组,记录等非原子数据项。如果实体中的某个属性有多个值时,必须拆分为不同的属性

通俗解释:一个字段只存储一项信息

eg:班级:高三年1班,应改为2个字段,一个年级、一个班级,才满足第一范式

不满足第一范式

学号 姓名 班级
0001 小红 高三年1班


改成

学号 姓名 年级 班级
0001 小红 高三年 1班

 

第二范式(2NF):

第二范式(属性完全依赖于主键)

定义:满足第一范式前提,当存在多个主键的时候,才会发生不符合第二范式的情况。比如有两个主键,不能存在这样的属性,它只依赖于其中一个主键,这就是不符合第二范式

通俗解释:任意一个字段都只依赖表中的同一个字段

eg:比如不符合第二范式        

学生证 名称 学生证号 学生证办理时间 借书证名称 借书证号 借书证办理时间
           

改成2张表如下

学生证表

学生证 学生证号 学生证办理时间
     

借书证表

借书证 借书证号 借书证把你拉时间
     

 示例2:

 

 

第三范式(3NF):

第三范式(属性不能传递依赖于主属性)

定义:满足第二范式前提,如果某一属性依赖于其他非主键属性,而其他非主键属性又依赖于主键,那么这个属性就是间接依赖于主键,这被称作传递依赖于主属性。

通俗理解:一张表最多只存2层同类型信息

eg:爸爸资料表,不满足第三范式

爸爸 儿子 女儿 女儿的小熊 女儿的海绵宝宝
         

 改成

爸爸信息表:

爸爸 儿子 女儿
     

女儿信息表

女儿 女儿的小熊 女儿的海绵宝宝
     

 示例2:

 

 

结论

三大范式只是一般设计数据库的基本理念,可以建立冗余较小、结构合理的数据库。如果有特殊情况,当然要特殊对待,数据库设计最重要的是看需求跟性能,需求>性能>表结构。所以不能一味的去追求范式建立数据库。

 

posted @ 2020-01-23 12:53  草木物语  阅读(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