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如何使用C語言的標準函式庫進行排序? (C/C++) (C)

Abstract
一想到排序,你會想到什麼?Bubble sort?事實上ANSI C的library就帶了一個超快的排序法:Quick Sort!!

Introduction
若談到排序,大概有兩種想法,學術派的會想到資料結構所教的一堆排序法,如Bubble sort...,熟悉C++的會想到STL的sort() algorithm,其實ANSI C的stdlib.h就已經自帶一個Quick Sort演算法,由於是ANSI C的標準函式庫,跨平台不是問題。

qsort.c

 1/* 
 2(C) OOMusou 2007 http://oomusou.cnblogs.com
 3
 4Filename    : qsort.c
 5Compiler    : Visual C++ 8.0
 6Description : Demo how to use qsort()
 7Release     : 01/28/2008 1.0
 8*/

 9
10#include <stdio.h>
11#include <stdlib.h>
12
13#define ARR_SIZE 5
14
15int compare(const void *arg1, const void *arg2) {
16  return  (*(int *)arg1 - *(int *)arg2);
17}

18
19int main() {
20  int i = 0;
21  int arr[ARR_SIZE] = {231 ,3 ,5};
22  
23  for(i = 0; i != ARR_SIZE; ++i) 
24    printf("%d ", arr[i]);
25  
26  printf("\n");
27  
28  qsort((void *)arr, ARR_SIZE, sizeof(int), compare);
29  
30  for(i = 0; i != ARR_SIZE; ++i)
31    printf("%d ", arr[i]);  
32}

執行結果
2 3 1 3 5
1 2 3 3 5 請按任意鍵繼續 . . .

28行的qsort()是關鍵,只要一行就可以做排序了,其他的程式只是為了顯示排序前和排序後的結果,或許看到qsort()傳入的值型態有點詭異,而且還要附帶compare,這是為什麼呢?

在stdlib.h中,qsort()的原型如下

void qsort(void *base, size_t n, size_t size, int ((compare) (const void *const void *))

base:陣列第一個元素的指標,由於qsort()要能處理各種型別,所以用void *處理,可以看成C語言對泛型的一種實踐(當然沒C++好),void*表示任何型別。

n:陣列元素的個數,不要被size_t嚇到了,他事實上是typedef int size_t,只是size_t更能表示陣列元素個數的型別,且日後若其他平台所支援的int更大,只要更改typedef即可,不需修改原來的程式碼。

size:每個陣列元素的大小,因為陣列元素型態為int,所以傳入sizeof(int)。

compare:想要qsort()排序,就面臨到一個問題,排序的規則是什麼?是要比大?還是比小呢?還是要比sin值?這些比較的規則,完全由compare這個function pointer定義,他定義了qsort()所能接受的function pointer型態。

int (*compare)(const void *const void *)

這表示compare的function型態必須是傳回int,並且傳入兩個void *型態,為什麼是void *呢?因為比較可以是任何型別,為了支援泛型,所以用了void *。若熟悉C++的STL,對於這種方式一定不陌生,C++的algorithm為了更有彈性,最後一個參數通常傳入自定的function object(functor),相當於C語言的function pointer。

所以15行的compare()必須這樣定義

int compare(const void *arg1, const void *arg2) {
  
return  (*(int *)arg1 - *(int *)arg2);
}

由於傳入的void *,實際比較時,必須再轉回(int *),但這還是個pointer int不能比較,所以還要一個*取int值。

Conclusion
要利用C語言作排序嗎?別忘了C語言標準程式庫的qsort(),又快又簡單喔!!

See Also
(原創) 如何使用C++的標準函式庫進行排序? (C/C++) (STL)

posted on 2008-01-28 23:44  真 OO无双  阅读(2108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