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Eclipse + CDT + MinGW 安裝方法 (C/C++) (gcc) (g++) (OS) (Windows)

Eclipse除了可以開發Java之外,還支援了許多語言,當然絕不會漏了 C/C++,現在就來看看如何利用 Eclipse 進行C/C++程式的開發。
要使用 Eclipse 開發c/c++ 程式最主要的幾個步驟:

1. 安裝 JRE
由於 Eclipse 本身是用 Java 開發而成,因此自然需要使用到 JRE,如果先前已經安裝過了就可以不必安裝了。
2. 安裝 Eclipse
這當然沒問題,一定要裝的,要不然怎麼用?
3.掛上 Eclipse 中文套件
如果你不介意使用英文介面,這個就可以跳過
4. 掛上 CDT
CDT是使Eclipse 能開發C/C++程式的外掛套件,這是我們的主角,一定要!
5.安裝 MinGW
這個是要讓你的電腦上有GCC, G++編譯器,這也是一定要的,要不然怎麼編譯?
6. 安裝 C++ Formatter
CDT 並沒有程式碼的格式化工具,就用這個來輔助了,如果你沒有這個需求,不裝也可以正常使用。

詳細安裝步驟:

一、JRE 5.0的安裝

‧下載頁:http://java.sun.com/j2se/1.5.0/download.jsp 或至 高附中資訊教育網下載 JRE 5.0 版
‧點選 Download JRE 5.0 Update 5 ,點選 Accept 然後選擇Window Platform "Windows Offline Installation, Multi-language"
‧下載後執行安裝即可。

二、安裝Eclipse
首先進入 Eclipse 官方網站 http://eclipse.org 左欄找到 Download 目前 3.1 版已經Release,但是還沒有中文化套件,如果你對英文有著深深的恐懼症,就先用 3.0.x 版,在 http://eclipse.org 下載或至 高附中資訊教育網下載 eclipse 3.0.1平台
下載之後,解壓縮到你想放置的路徑,拉出捷徑即可,不必安裝。

三、掛上 Eclipse 中文套件
同樣在 http://eclipse.org 可找到中文套件NLpack-eclipse-SDK-3.0.x-win32.zip 或至 高附中資訊教育網下載Eclipse 3.01 中文語言包
將 NLpack-eclipse-SDK-3.0.x-win32.zip 解壓縮後的 plugins 以及 features 兩個目錄拷貝到 Eclipse 的相同目錄內即可。
執行後應該就能看到中文介面了。
如果無法看到或者有小部分沒有完全中文化,在你的 Eclipse 捷徑上按右鍵選內容 在 "目標"欄最後加上 -clean 再執行就可以了!!
等到正常運作,這個 -clean 就可以拿掉了。

四 、掛上 CDT
接下來為了要讓 Eclipse 可以開發 C/C++ 程式,要掛上 CDT 才可以。首先要下載CDT,下載網址http://www.eclipse.org/cdt/找到 org.eclipse.cdt-2.1.1-win32.x86.zip 或至 高附中資訊教育網下載 CDT 2.1.1
如果你安裝的 Eclipse 是 3.0.x 版就必須安裝 CDT 2.1.1 最新版
如果安裝的 Eclipse 是 3.1 版,就必須安裝 CDT 3.0 版

安裝:將解壓縮後的features、plugins整個資料夾複製到Eclipse安裝資料
裡,重新開啟Eclipse即可。

當建立新專案的時候,就會看到已經有了 C 及 C++ 的選項,代表安裝成功了。
如果看不到,同上一樣加上 -clean 執行就可以。


五、安裝MinGW
到目前為止,已經為 Eclipse 裝上了 CDT,但還需要一個 "編譯器" 才能編譯程式
因此要下載可在Windows上使用的GNU C、C++編譯器,這裡要下載的是:MinGW。
下載網址:http://www.mingw.org/download.shtml
在下載頁中找到 MinGW-3.1.0-1.exe 或至 高附中資訊教育網下載 MinGW-3.1.0-1
PS:
安裝:安裝目錄選C槽,然後一直點"下一步"就行了。安裝完後路徑是這樣 -> C:\MinGW。

在環境變數裡加入下列設定:
PATH : C:\MinGW\bin;
Windows 的使用者要在 "我的電腦"->右鍵->內容->進階->環境變數->系統變數->path 選 "編輯"
在最前面加上 C:\MinGW\bin; 即可。

因為Eclipse裡面預設用來進行編譯的檔名為 make.exe 但是 Mingw安裝起來後預設的 make 檔名是 mingw32-make.exe
因此你可以將 mingw32-make 改名成為 make 就可以了!

為了使CDT能夠取用 MinGW來進行編譯的工作, 我們要回到 Eclipse 當中進行設定
視窗->喜好設定->C/C++->Make->New Make Project->New Builder
找到 Binary Parser 取消 Elf Parser 改選 PE Windows Parser

六、安裝C++ formatter
C++ Formatter 是用來對C/C++程式碼進行排版的工具,對於改來改去已經改的一團亂的程式碼來說,這真是救命仙丹,馬上讓程式碼回到"優雅"的狀態。由於CDT的編輯器並無內建 Formatter ,因此借助其他工具。這裡我們要使用的是Artistic Style。
astyle 的網站在這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astyle 下載 astyle_1.15.3_win32.zip或至 高附中資訊教育網下載 astyle_1.15.3_win32.zip
解壓縮之後放在適當的位置即可。

在Eclipse我們必須藉由"外部工具"來使用它。

執行-->外部工具->外部工具...,作以下設定:


 

選"程式", 點 "新建"
名稱: Formatter

位置:
按 "瀏覽檔案系統..." 來尋找 astyle.exe 的位置

工作目錄:
${workspace_loc:/${project_name}}

引數:
--style=kr ${resource_name}

選好後點選 "關閉"

到此已經全部安裝完畢。


接下來來試寫一個小小程式

打開 Eclipse -> 建新專案 -> C/C++ -> Managed Make C++ Project




點 "完成"




在專案 test 上按右鍵->新增-> Source File
取一個Source File 名稱,記得要加附檔名 .cpp


鍵入這一段程式碼

#include<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cout <<
"Hello world!" << endl;
   
return 0;
}

此時如要對程式碼進行排版可點選"執行"-> 外部工具 -> 選 Formatter

有時點選後沒有馬上反應,此時只要隨便切換一下視窗,就會出現底下訊息框



點選 "是"即生效。

進行存檔,存檔時就會自動編譯

點 "執行"->執行為...-> Local C/C++ Application
就可以在 主控台 看到執行結果了!!

See Also
(原創) 何在Linux使用Eclipse + CDT开发C/C++程序? (OS) (Linux) (C/C++) (gcc) (g++)

posted on 2006-11-10 21:50  真 OO无双  阅读(185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