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

【编者按】本篇文章作者是Reinder de Vries,既是一名企业家,也是优秀的程序员,发表多篇应用程序的博客。本篇文章中,作者主要介绍了如何基于Parse特点,打造一款类似Instagram的应用,完整而清晰的步骤,为开发者提供一次绝佳的学习体验。本文系 OneAPM 工程师编译整理。

Parse 是一个移动应用开发平台,旗下有个很有意思的产品:Parse Core。它的特色之一是允许应用开发者直接将数据存储在云端,而无需担心设置服务器或重新设计一个 REST API。Parse Core 是本地备份(比如核心数据),这使得它能轻松解决线上线下等后端问题。

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

本篇教程主要介绍如何创建一个基于 Parse 的应用。我们将打造一个类似 Instagram 的应用,它包括以下特征:

  1. 从 Parse 加载数据,存储在本地;
  2. 保存数据到 Parse,并写回云端;
  3. 为 Cat 的图片点赞。

这款应用将完全使用 Swift 语言开发,Swift 是苹果最新的编程语言,用于打造 iOS 应用。Parse 并不用完全重写 Swift,所以我们需要创建一个桥接头来处理它俩的兼容性。

通过这篇文章你将学到以下技能:

  • 用 Parse 实现检索,存储数据到云端;
  • Cocoapods 整合一个调用 Objective-C 框架的 Swfit 程序;
  • 建立视图和有接口的自定义表视图单元;
  • 从零开始,用 Swift 编写一个完整的 App;
  • 使用自动布局和约束;
  • 使用手势识别、可选类型、条件、闭包、属性、出口和动作。

那开始吧!

首先,你得有一个 Parse 帐户。这可以通过你的 Facebook、Google+、GitHub 帐号或邮件在 Parse.com 注册。
然后,登录 Parse,通过 https://www.parse.com/apps 可以到你的 apps Dashboard。

通过点击「创建新应用」 按钮,创建一个新的应用程序,输入「Paws」作为应用名。接着,打开新应用,确保你能看到下图的的核心选项卡。

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

创建数据存储区

从技术上说,Parse 只是在线数据库。数据被存储为具有一个名称和多个字段的对象,如电子表格。这样的对象被称为一个类,它的功能是数据结构的蓝图。我们将要使用的类名为 Cat。

在核心选项卡单击该按钮添加一个类。在下拉框中选择自定义,然后键入类的名称:Cat。然后,单击创建类。

Imgur

这样,我们就创建了新的类,接着我们还可以添加一系列的标准字段,如 ObjectId、createdAt、updatedat和ACL。

+Col按钮翻到最上,添加下列字段,名称和类型:

  • Name: name, type: String.
  • votes, type Number.
  • url, type String.
  • cc_by, type String.

这些字段将为 Cat 数据库提供基本信息。

导入数据

现在我们已经设置好基础结构,可以导入数据了!将该文件保存到:cat.json。
然后,回到核心选项卡和数据库,左键点击「导入」按钮。选中你刚保存的文件并上传。确保类别集是「自定义」 ,并重命名为 Cat(而不是rs1_cat)。再单击「完成导入」。如果导入是完整的,Parse 会及时提示。点击「Got it」并重新加载页面。
如果一切顺利,你现在应该能看到数据库中有10个 Cat。它们都有一个名字、一个 URL、一些得票数和一些为原则这预留的空间。

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

至此,我们在 Parse 中的全部工作已经完成。下面开始构建 Swift Xcode 程序。

构建 Xcode

打开 Xcode 并创建一个新项目,从开始界面选择「菜单→新建→工程」。
选择类别「iOS→应用模板」的单一视图的应用。在下一屏上输入以下字段:

  • 产品名称:Paws
  • 结构名称:随意
  • 结构标识符:随意,比如com.appcoda
  • 语言:Swift
  • 设备:通用

单击「下一步」 ,选择工程目录文件夹,再单击「创建」 。

我们不打算使用 Storyboards,所以单击左上的 Paws、2 targets、 iOS SDK,打开工程设置。在左侧的列表中单击 Target 下方的 Paws,然后找到屏幕中主区域的主界面设置。将 textMain 从框中移除。

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

用 Cocoapods 将 Parse 库添加到 Xcode 项目

在程序代码中使用 Parse 之前,我们必须将其添加依赖关系。因此我们选择 Cocoapods,它是一个软件包管理器。许多应用项目依赖于第三方库,比如 Parse。CocoaPods 是方便加载库的工具,并确保其实时更新。
在终端执行以下命令安装 Cocoapods。它会要求你输入你的 Mac 用户密码。但不允许包含「$」符号。这标志意味着 shell 命令!

$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中途如果一两分钟没有进展也无需担心,那是因为 Cocoapods 正在安装中。安装完成后你可以看到一堆线条,最终...安装完成。

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

接下来,在 Xcode 项目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空文件,并调用 Podfile 文件。用你喜欢的文本编辑器打开,并粘贴下面代码到该文件:

pod ‘Parse’, ‘~> 1.7.1′
pod ‘ParseUI’, ‘~> 1.1.3′

Podfile 会告知 Cocoapods 哪些库是我们需要的。这样的话,Parse 的版本是1.7.1,而ParseUI版本是1.1.3。
现在,关闭 Xcode,并使用终端找到程序项目的根目录。写入终端 cd,然后在 Paws 目录中查找,并将其拖至终端。

接下来,在命令行输入以下代码:

$ pod install

CocoaPods 会查找 Podfile,并尝试安装我们设置的依赖关系。这个步骤大概会花上几分钟。结果应该是这样:

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

CocoaPods 已经下载并编译 Parse,并把它添加到一个新的工作区。从现在开始,我们不再使用原来的应用项目,而会使用 CocoaPods 创建的工作区。它包含了我们的原始项目和 CocoaPods 项目。

这里要注意的是:通过搜索浏览找到程序的根目录,打开 Xcode 中的新工作区,再打开其中的 Paws.xcworkspace。验证下左侧的导航项目,会看到:Pods 和 Paws。

在我们直接编写应用前,需要建立 Parse 和项目之间的连接。Parse 是用 Objective-C 搭建的,而我们的项目则是用 Swift 语言,两者之间需要适当的设置才能兼容。

在 Swift 项目中使用 Objective-C

任何 Objective-C 库、项目或类都可以通过设置桥接头才能与 Swift 兼容。从技术上讲,这样的桥接将 Objective-C 的头文件转换成 Swift 语言。

创建一个桥接头需要执行以下操作:

1.在 Paws 目录添加一个新文件,选择 Paws 工程下的 Paws 目录,单击右键,然后单击「新建文件」。
2.从「iOS→源」类别中选择Objective-C文件模板并单击「下一步」。
3.将类命名为「Paws」(或其它你喜欢的名字),然后继续进行并保存文件。出现提示时,单击「是」来配置 Objective-C 桥接头。

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

Xcode 创建两个新文件:Paws.m 和 Paws-Bridging-Header.h。Paws.m 文件没什么用,你可以直接将它删除。在 Paws-Bridging-Header.h 文件中写入以下代码:

#import <Parse/Parse.h>
#import <ParseUI/ParseUI.h>
#import <Bolts/Bolts.h>

看到这里,你不禁会问难道这一大堆工作只是为了建立一个编程项目么?别担心,我们接下来就来搞点有趣的。请记住:Parse 提供一个现成的在线后端,能节省大量时间!

验证 Parse 是如何工作的

通过 https://parse.com/apps,返回 Parse 的 Dashboard。将鼠标悬停在你帐户名的右上角,单击帐户,再单击应用键标签最上面一栏。你还可以直接访问 https://parse.com/account/keys。
确定应用的 Parse 网络服务后,该页面将显示你的应用键。应用键由一串字母数字或字符组成,基本上这就是应用的密码,要注意保密。
接下来,在 Xcode 中打开文件 AppDelegate.swift。找到应用程序的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方法。
添加以下代码到方法中,确保它在该方法的首行。完整的是这样:

func application(application: UIApplication, didFinishLaunchingWithOptions launchOptions: [NSObject: AnyObject]?) -> Bool  
{
	Parse.setApplicationId("...", clientKey: "...")

return true  
}

用 Parse 的应用键分别替换「...」

  1. 第一个,应用 ID
  2. 第二个,客户端密钥

之后,尝试运行应用程序:

1.确保选择正确的设备,通过确认PLAY按钮的右上方,确保设备选择,比如 iPhone 或 iPhone6。
2.然后,点击Play按钮或按下 Command-R 运行程序。

项目在构造、运行过程中没有错误。一旦运行,你可以看到 iPhone 会出现有一个黑色的窗口,但窗口上却什么都没有——这是因为我们移除了主页面脚本,还没有替换。
值得高兴的是:你已经成功用 Parse 和 CocoaPods 配置好你的项目了!

创建表视图控制器

为了显示出 Paws 应用中的 Cat 图片,我们需要使用一个表视图控制器。这是非常常见的 iOS 接口元件,能在垂直列表中展示各行数据。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 iPhone 上的联系人应用中人和号码的垂直列表。在 Objective-C 和 Swift 中,一个表视图控制器本身就是 UITableViewController 类。

注:陌生的术语类?把它当作原型,也就是你在铁铸件时用的模具。你把铁倒入模具,就出来一个副本。这种复制被称作该类的一个实例。

Parse 有个很棒的对应叫 ParseUI,是 UI 元素集合,能与 Parse 产品紧密结合。我们即将使用 PFQueryTableViewController 类。它用 Parse 数据扩展 UITableViewController 类的功能。这简直是完美的结合。
创建一个名为 catstableviewcontroller 的 Swift 新类。在项目浏览器中,右键单击 Paws 目录并选择新文件。从「iOS→源」,选择 Cocoa Touch 类模板。输入以下设置:

  • 类:CatsTableViewController
  • 继承:PFQueryTableViewControlle
  • 语言:Swift
  • 确保创建 XIB 文件处于未选中状态

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

保存文件到 Paws 目录。选择目录时,请确保 Paws 作为目标被选中。

打开新类文件,可以看到的基本结构:一个名为 viewDidLoad;另一个名为 didReceiveMemoryWarning。需要注意的是,CatsTableViewController 扩展 PFQueryTableViewController,是它的子类。反过来,PFQueryTableViewController 类是 UITableViewController 的扩展,所以我们的表视图控制器将继承所有表视图功能,同时可用 ParseUI 添加代码和功能。

编码表视图控制器

首先,我们必须重写类的构造方法来配置基础设置。

将以下两种方法添加到类的顶部,在文件的第一个大括号之后:

override init(style: UITableViewStyle, className: String!)  
{
	super.init(style: style, className: className)

	self.pullToRefreshEnabled = true 
	self.paginationEnabled = false  
	self.objectsPerPage = 25

	self.parseClassName = className  
}

required init(coder aDecoder:NSCoder)  
{
	fatalError("NSCoding not supported")  
}

你刚添加了两个方法:

  • 指定初始化的 init,这需要两个参数:表视图的风格和我们要使用的 Parse 类名(在这里是 C)
  • 必需的初始化,需要一个参数:NSCoder 的一个实例。现在为止,它的内容是不相关的,坚持做下去,但不要求你创造性地使用该方法。

在最初的初始化中,完成了下列事项:

1.当 super.init()调用时,初始化父类 PFQueryTableViewController,从而完成自身初始化。
2.接着,pullToRefreshEnabled 设置为 true,继承 PFQueryTableViewController 类。特殊变量 self 指当前作用域,为该类的实例。
3.随后,我们禁用分页,并设置表对象的最大数目为25。
4.最后,在实例属性 parseClassName 中存储参数 className。
之后,当我们创建 CatsTableViewController 类的实例,这个构造(或指定初始化)将是表示图控制器被调用和设置的基础。

用 queryForTable 编码数据检索

通过 PFQueryTableViewController 实现 Parse 表视图的核心是方法 queryForTable。我们继承该方法时,继承的实际上是 PFQueryTableViewController,所以需要对其进行重写:需要连接表视图控制器到 Parse 数据存储区时,PFQueryTableViewController 会调用它。它从表中查询数据,因此该方法名为 queryForTable。在该方法中,我们可以自定义检索。
添加此方法到 CatsTableViewController 类(在 viewDidLoad 方法下)。注意这些括号匹配!

override func queryForTable() -> PFQuery {
    var query:PFQuery = PFQuery(className:self.parseClassName!)

    if(objects?.count == 0)
	{
	    query.cachePolicy = PFCachePolicy.CacheThenNetwork
    }

    query.orderByAscending("name")

    return query
}

来看看这个新方法:

override func queryForTable() -> PFQuery

其中包含了什么?编写新方法 queryForTable,告知编译器以下事项:

1.用相同的名字覆盖父类方法(识别标志),使用语句覆盖。
用 func 和名字声明该方法,queryfortable。
2.声明 methsignatureod 之间的参数。本例中没有参数。
3.最后选择「Write→ PFQuery」,返回方法类型。

在方法内发生了下列变化:

1.声明一个新变量调用查询,需要一个命名参数的类名,用于实例化构造函数的方法,被分配的 self.parseclassname 值。换句话说,表的类名是 Cat,利用 Cat 实例创建查询。
2.然后,如果查询是空,在查询中设置 CachePolicy 属性。它的值是连续的 PFCachePolicy.CacheThenNetwork,这意味着该查询,首先在脱机缓存中寻找对象,如果没有找到,它会从在线 Parse 数据存储中下载对象。当表视图终于显示在应用界面上,这时 if 语句便成功执行。
3.然后,我们以「名称」列为查询对象。

最后,返回查询结果。(未完待续...)

敬请持续关注:《如何用 Parse 和 Swift 搭建一个像 Instagram 那样的应用》系列(2)(3).

原文地址:Building an Instagram-Like App with Parse and Swift

本文由OneAPM工程师编译 ,想阅读更多技术文章,请访问OneAPM官方技术博客

posted @ 2015-07-29 20:20  OneAPM官方技术博客  阅读(7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OneAPM - 端到端的应用性能管理云解决方案! | OneAPM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