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java中源码常见的几个关键字(native,strictfp,transient,volatile)

最近看源码总发现一些没见过的关键字,今天就来整理一下
native,strictfp,transient,volatile

native 本地

native是与C++联合开发的时候用的!java自己开发不用的! 

使用native关键字说明这个方法是原生函数,也就是这个方法是用C/C++语言实现的,并且被编译成了DLL,由java去调用。

这些函数的实现体在DLL中,JDK的源代码中并不包含,你应该是看不到的。对于不同的平台它们也是不同的。这也是java的底层机制,实际上java就是在不同的平台上调用不同的native方法实现对操作系统的访问的。
1、native 是用做java 和其他语言(如c++)进行协作时用的 也就是native 后的函数的实现不是用java写的
2、既然都不是java,那就别管它的源代码了,呵呵native的意思就是通知操作系统, 这个函数你必须给我实现,因为我要使用。 所以native关键字的函数都是操作系统实现的, java只能调用。java是跨平台的语言,既然是跨了平台,所付出的代价就是牺牲一些对底层的控制,而java要实现对底层的控制,就需要一些其他语言的帮助,这个就是native的作用了。

strictfp 严格,精准

strictfp的意思是FP-strict,也就是说精确浮点的意思。在Java虚拟机进行浮点运算时,如果没有指定strictfp关键字时,Java的编译器以及运行环境在对浮点运算的表达式是采取一种近似于我行我素的行为来完成这些操作,以致于得到的结果往往无法令人满意。而一旦使用了strictfp来声明一个类、接口或者方法时,那么所声明的范围内Java的编译器以及运行环境会完全依照浮点规范IEEE-754来执行。
因此如果想让浮点运算更加精确,而且不会因为不同的硬件平台所执行的结果不一致的话,那就请用关键字strictfp。(感觉实际开发中用bigdecimal能解决这个问题)

可以将一个类、接口以及方法声明为strictfp,但是不允许对接口中的方法以及构造函数声明strictfp关键字。

示例:

public strictfp class MyClas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loat aFloat = 0.6710339f;   
  
      double aDouble = 0.04150553411984792d;   
  
      double sum = aFloat + aDouble;   
  
      float quotient = (float)(aFloat / aDouble);   
  
      System.out.println("float: " + aFloat);   
  
      System.out.println("double: " + aDouble);   
  
      System.out.println("sum: " + sum);   
  
      System.out.println("quotient: " + quotient);   
  
  }   
  
}  

 输出:

float: 0.6710339  
  
double: 0.04150553411984792  
  
sum: 0.71253945297742238  
  
quotient: 16.1673355   

  

transient 短暂

我们都知道一个对象只要实现了Serilizable接口,这个对象就可以被序列化,java的这种序列化模式为开发者提供了很多便利,我们可以不必关系具体序列化的过程,只要这个类实现了Serilizable接口,这个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都会自动序列化。

然而在实际开发过程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个类的有些属性需要序列化,而其他属性不需要被序列化,打个比方,如果一个用户有一些敏感信息(如密码,银行卡号等),为了安全起见,不希望在网络操作(主要涉及到序列化操作,本地序列化缓存也适用)中被传输,这些信息对应的变量就可以加上transient关键字。换句话说,这个字段的生命周期仅存于调用者的内存中而不会写到磁盘里持久化。

总之,java 的transient关键字为我们提供了便利,你只需要实现Serilizable接口,将不需要序列化的属性前添加关键字transient,序列化对象的时候,这个属性就不会序列化到指定的目的地中。

volatile 易失

在Java多线程并发编程中,volatile关键词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轻量级的synchronized,在多处理器开发中保证了共享变量的“可见性”。“可见性”的意思是当一个线程修改一个共享变量时,另外一个线程能读到这个修改的值。如果一个字段被声明为volatile,Java线程内存模型确保所有线程看到这个变量的值是一致的。与synchronized不同,volatile变量不会引起线程上下文的切换和调度,在适合的场景下拥有更低的执行成本和更高的效率。

Volatile修饰的成员变量在每次被线程访问时,都强迫从主内存中重读该成员变量的值。而且,当成员变量发生变化时,强迫线程将变化值回写到主内存。这样在任何时刻,两个不同的线程总是看到某个成员变量的同一个值。

 

 

参考地址:

http://www.cnblogs.com/lanxuezaipiao/p/3369962.html 

https://crowhawk.github.io/2018/02/10/volatile/

https://www.cnblogs.com/dolphin0520/p/3920373.html

posted @ 2018-07-30 21:36  oldboyooxx  阅读(10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