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OM查询/获取信息模型的研究及关系数据库实现

1  引言
  随着我国医院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医院需要对生成的医学影像进行高效的、自动化的管理和共享。使用医学图像管理与归档系统(PACS)可以满足这种需要,而DICOM3.0标准是设计和实现PACS系统的基础。DICOM查询/获取服务类(Query/Retrieve Service Class),是PACS系统中所必须实现的一个DICOM服务类,在PACS的许多组件中都必须要(或可以)使用DICOM Query/Retrieve服务,如影像归档服务器、离线存储服务器、影像浏览工作站等。
  DICOM Query/Retrieve服务类的服务对象对类(SOP Class)由DICOM查询l获取信息模型(QuerylRetrieve Information Model)和对其进行操作的DIMSE-C服务组(DIMSE-C Service Group)组成,对DICOM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充分理解和合理的实现,可以保证医学影像信息数据存储的高效性和低冗余度,提高数据查询和影像获取的速度。本文在介绍DICOM Query/Retriev。服务类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并使用关系数据库MS SQL Server2000实现了此信息模型,最后利用OFFIS的DCMTK验证了使用关系数据库实现QuerylRetrieve信息模型的可行性和正确性。

 

 

2  DICOM Query/Retrieve服务类
  DICOM Query/Retrieve服务类实现了一种重要DICOM服务,DICOM Query/Retrieve服务。DICOM Query/Retrieve服务对象对类(Service Object Pair Class)由两个对等的DICOM应用实现(peer DICOM AEs),一个充当服务类提供者的角色(Service Class Provider),一个是服务类使用者(Service Class User)。SCP维护和管理一组存储复合对象SOP实例(Stored Composite Object SOP Instance)信息,这些信息按照DICOM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进行组织。一组DIMSE -C(DICOM Message Service Element-Composite)服务可以对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进行操作,实现对存储复合对象实例的查询和获取。DICOM Query/Retrieve服务类定义的实体一联系模型如图1所示。
  DICOM Query/Retrieve服务由SCU发起,基本实现过程如下:
  (1)首先通过协商(Negotiate)建立SCP与SCU的DICOM关联(Association)。在进行协商时SCU要指定所请求使用的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和消息服务组(由SOP Class UID确定)。
  (2)SCP根据它对SCU所请求的服务的支持情况对此次请求(Request)进行接受(Accept)或拒绝(Refuse),若接受请求则关联建立。
  (3)在关联建立后,SCP处理SCU发送的DICOM数据集(DICOM Data Set)形式的请求标示符(Request Identifier)。Request Identifier中包含要求匹配的关键字属性(Key Attributes),查询获取层次(Query/Retrieve Level,tag为:0008,0052),及所使用的字符集(Character Set,tag为:0008,0005)。
  (4) SCP按照查询关键字属性(Key Attributes),在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中匹配符合要求的存储复合SOP实例。每匹配一条SOP实例,构造一个回应标示符(Response Identifier)向SCU发送(如果是Retrieve服务,还要发起一个StorageService),并且向SCU发送回应状态:pending。
  (5)在整个查询匹配完成后,SCP向SCU发送总的回应状态:Success,Refused或(6)在SCP匹配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过程中,SCU可以发送C-CANCEL请求,要求SCP停止此次Query/Retrieve服务。SCP收到C-CANCE请求后因停止对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匹配,及发起C-STORE服务,并向SCU回应此次Query/Retrieve服务的状态:CANCEL。
3  DICOM标准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
  DICOM标准Query/Retriev。信息模型,是一种医学影像信息的组织形式,信息模型由0-n个DICOM实体(Entity)组成,每个实体由多个DICOM属性(Attribute)来表示。Query/Retriev。信息模型中的DICOM属性与DICOM信息对象定义(IOD)中的属性相同,每个属性都有它的属性描述,标签(tag)和值类型(VR)。在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每个实体的所有属性组成的DICOM数据集(DICOM Data Set)可以确定一个唯一的DICOM复合对象实例(Composite Object Instance)。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由SOP Class的SCP维护和管理,每个实体对应一个SCP可操作的DICOM复合对象实例。
3.1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中属性的类型
  DICOM Query/Retriev。信息模型中实体的属性被分为三种类型:唯一关键字属性(Unique Key Attribute)、必须关键字属性(Required Key Attribute)和可选关键字属性(Optional Key Attribute)。
  唯一关键字属性:简称唯一关键字(Unique Key)。在QuerylRetriev。信息模型的每个级别(Level)上都有一个属性被定义为唯一关键字,每一个唯一关键字确定一个给定级别上的实体,每个级别上的两个实体不能具有相同的唯一关键字。
  必须关键字属性:简称必须关键字(RequiredKey)。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每一个级别上有一组属性被定义为必须关键字。之所以被称为必须关键字,是因为在C-FIND服务中SCP必须支持对必须关键字的匹配要求,也就是说SCP所维护的Query/Retriev。信息模型中的实体必须具有有必须关键字属性,在C -FIND服务中对于Request Identifie:中包含的必须关键字属性,SCP要实现对其在信息模型中进行匹配,而且在Response Identifie:中将匹配结果返回。对于给定级别的两个DICOM实体可以有相同的必须关键字属性。
  C-FIND服务的Request Identifier中可以包含必须关键字,C -MOVE,C -GET服务的RequestIdentifier中不能包含必须关键字。
  可选关键字属性:简称可选关键字(Optional Key)。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每一个级别上有一组属性被定义为哥选关键字。在C-FIND服务中,SCP对可选关键字可进行如下三种处理:
  (1)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DICOM实体中不具有可选关键字属性。
  (2)信息模型的DICOM实体中具有可选关键字属性,但SCP不实现对可选关键字的匹配,在Response Identifie:中不返回所要求的可选关键字。
  (3)以处理必须关键字的方式处理可选关键字。
  C-FIND服务的Request Identifier中可以包含可选关键字,C-MOVE,C -GET服务的RequestIdentifier中不能包含可选关键字。
  表1为Patient Root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Patient Level所定义的属性及类型。

 

 

 


3.2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分层结构
  DICOM标准中定义了三种DICOM标准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Patient Root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Study Root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和Patient/Study Only Query/Retriev。信息模型。每种信息模型中的实体都按照分层的形式进行了组织,即对于每种信息模型中实体,DICOM标准将其分为几个级别(Level)来进行操作,各个级别的实体的关系由实体一联系模型(Entity -Relation Model)来表示,DICOM标准规定了每个级别中的实体所具有的唯一关键字、必须关键字和可选关键字(如:表1为Patient Root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Patient Level的属性和类型)。在实现Query/Retrieve服务时,Request Identifier中的Query/Retrieve Level属性(tag;0008,0052)指明了所请求的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级别。
  Patient Root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分为四个级别,Patient Level,Study Level,Series Level和Composite Object Instance Ixvel。其实体一联系模型如图2所示。
  Study Root Query/Retriev。信息模型:分为三个级别,Study Level,Series Level和Composite ObjectInstance Level。实体联系一模型如图3所示。
 

 

 

 

 
  
Patient/Study Only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分为两个级别,Patient Level和Study Level。实体联系模型如图4所示。

 

 

 


4  DICOM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实现
  DICOM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可以根据需要使用文件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等任何方式来实现。通过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DICOM Query/ Retrieve信息模型更适合于使用关系数据库来实现,这样可以方便的利用DICOM实体联系模型,实现各级别的实体之间的关系;有效的组织数据,减少数据存储的冗余度;根据查询要求合理的构造SQL语句,提高查询速度;而且还可实现多个SCP共享同一个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下面就是我们使用MS SQL Server2000对DICOM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实现。
4.1  数据库表结构
  根据DICOM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分层组织数据的特点,我们在数据库中设计了4张表,PatientInfo,Studylnfo,SeriesInfo和InstanceInfo,分别对应信息模型的Patient Level,Study Level,SerialLevel和Composite Object Instance Level。每个表的主键为信息模型相应级别上的唯一关键字(Unique Key),且表中包含本级别的必须关键字(Required Key)。使用上层级别表的主键作为下层级别表的外键来实现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实体一联系关系。具体的表结构如表2,3,4,5所示:
 

 

 

 

 

 

 

4.2   SQL语句的构造
  在设计数据库的表结构时,既考虑了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分层组织数据的特点,又考虑了减少数据冗余度的需要,相同的属性只在一个表中保存,如Patient的信息只在PatientInfo表中存放。在实现Query/Retriev。服务时,需要根据使用的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类型(Patient Root,Study Root或者PatientlStudy only)以及所要求的级别(Level),从Request Identifier中取得查询条件,来构造SQL语句。下面以使用Study Root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查询服务(C-FIND)为例来说明如何构造SQL语句。
  Study Root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有3个查询级别Study Level,Series Level和Composite Object Instance Level。对于Study Level的查询有两种情况,一种是Request Identifier中包含Patient的属性的查询,一种是不包含Patient的属性的查询。由于所有Patient的属性都保存在PatientInfo表中,所以对于Request Identifier中包含Patient属性的情况,需要连接PatientInfo表和StudyInfo表进行查询。例如,Request Identifier的数据集为:(0008,0052)CS
  [STUDY]                      # QueryRetrieveLevel
  (0010,0010)PN [Mary]       # PatientsName
  (0010,0020)LO[]            # PatientID
  (0002,000D)UI[]            # StudyInstanceUID
  (0008,0020)DA[]            #StudyData
  查询数据库的SQL语句为:
  SELECT PLPatientID,PatientName,StudyInstanceUID,StudyData
  FROM   PatientInfo AS PI JOIN StudyInfo AS SI ON PLPatientID=SLPatientID
  WHERE  PatientName='Mary'
  对于Request Identifier中不包含Patient属性的查询则只需在StudyInfo表中词查询。例如,Request Identifie:的数据集为:
  (0008,0052)CS [STUDY]    # QueryRetrieveLevel
  (0020,0010)LO [001]       # StudyID
  (0002,000D)UI[]           # StudyInstanceUID
  (0008,0020)DA[]          #StudyData
  查询数据库的SQL语句为:
  SELECT StudyID,StudyInstanceUID,StudyData
  FROM  StudyInfo
  WHERE StudyID=‘001’
  若查询级别为Series Level或Composite Object Instance Level,则Request Identifier中的属性都只包含在SeriesInfo表或InstanceInfo表中,因此构造SQL语句的方法与Study Level的第二种情况相同。
  对于Retrieve服务(C-MOVE,C-GET)由于总是要对复合对象实例(Composite Object Instance)进行操作,因此无论那个级别,都通过查询InstanceInfo表来获得复合对象实例的存储位置,然后对其进行相应的操作。
5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实现的验证
  DCMTK(DICOM Tools Kit)是由德国奥登勃格(Oldenburg)的OFFIS研究院(Institute OFFIS)开发的一款DICOM应用软件开发包,是一个比较有名的开源DICOM软件开发包。DCMTK的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使用文件系统来实现,这样限制了它的数据容量和查询效率。我们使用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SQL Server 2000实现替换了它原来的“文件系统查询/获取模型”,在Windows2003 Serve:系统下使用它的命令行程序dcmqrscp.ex。作为DICOM归档服务、器。在影像的获取方面我们使用日本BitStron。公司开发的BS DICOM Gateway将普通图像(bmp,jpeg等)转换为DICOM图像,送归档服务器保存(Second Capture Image Storage Service )。使用的影像工作站软件为美国Merge eMed公司的efilm Workstation v2.1和韩国Medical  Standard公司的PACS PLUS DICOM Viewer。
  经过测试,我们使用SQL Server2000实现的DICOM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可以正确的实现Patient Root,Study Root和Patient/Study Only的各个级别的DICOM Query/Retrieve服务,而且在归档服务器保存的DICOM影像信息数据量较大时,也可以获得较高的查询效率。
6  小结
  医学影像数据自身的特点决定了PACS系统的DICOM归档服务器需要保存海量的医学影像数据信息,同时要保证数据保存的可靠性和查询的速度,因此对于DICOM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的深刻理解和合理的实现就显的尤为重要。使用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如,MS SQL Server,Oracle等)来实现DICOM Query/Retrieve信息模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可以实现医学影像数据信息的合理组织,减少数据保存的冗余度,减少对存储空间的占用;在大数据量的情况下,可通过建立索引等方式保证较快的查询速度;另外也可以利用数据库管理系统提供的数据备份的功能,来保证数据存放的可靠性。

posted @ 2012-12-31 10:56  微笑的艾米  阅读(12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