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造函数

  • 又称“构建器”,函数名称与类名称完全相同,无返回值。
  • 每个类都有构造函数。
  • 可以自定义构造函数,并且可以创建多个重载/过载的构造函数。
  • 若没有手动创建该函数,总会存在一个默认的构造函数(无参数、空函数)。

 

finalize

  • finalize()是Object的protected方法,子类可以覆盖该方法以实现资源清理工作,GC在回收对象之前调用该方法。
  • finalize()与C++中的析构函数不是对应的。C++中的析构函数调用的时机是确定的(对象离开作用域或delete掉),但Java中的finalize的调用具有不确定性。
  • 不建议用finalize方法完成“非内存资源”的清理工作,但建议用于:① 清理本地对象(通过JNI创建的对象);② 作为确保某些非内存资源(如Socket、文件等)释放的一个补充:在finalize方法中显式调用其他资源释放方法。

 

上溯造型

在调用一个“父类”对象的地方,可以使用其继承的“子孙类”代替,这时,“子孙类”会被Upcasting(上溯造型)成其“父类”。与之对应的,有“下溯造型”。

 

合成与继承

合成:在一个新类中,放置另一个类的对象句柄(即新类中实例化另一个类的对象句柄,并通过句柄调用其数据/方法成员);

继承:关键字extends,但继承是一种最少见的做法。为判断自己到底应该选用合成还是继承,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考虑是否需要从新类上溯造型回基础类。若必须上溯,就需要继承。但如果不需要上溯造型,就应提醒自己防止继承的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