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蓝天BIOS升级与修改

前言

众所周知,神舟的BIOS大概率官方是不提供升级的。但是神舟很多游戏本用的是是蓝天模具,蓝天倒是会给BIOS升级。所以可以采用这种"曲线救国"的方法!

获取BIOS升级包

首先,神舟开机按F2进到BIOS界面可以看到当前主板型号、BIOS版本和EC Firmware版本。

EC全称Embed Controller—嵌入式控制器,在系统开启的过程中,EC控制着绝大多数重要信号的时序。EC更作为键盘控制器,充电指示灯以及风扇和其他各种指示灯等设备的控制,它甚至控制着系统的待机、休眠等状态。

虽然蓝天官方FTP中有着各个主板的BIOS包,但是无法直接查看到,所以也无法下载。

蓝天官方FTP地址:ftp://ftp.clevo.com.tw/ALLBIOS

可以通过主板和版本命名规则来尝试下载到BIOS,比如ftp://ftp.clevo.com.tw/ALLBIOS/P7xxTMxG/P7xxTM1(G)_B10722.zip,但这样依旧是成功率不高。

幸好,民间大神做了个镜像站:http://repo.palkeo.com/clevo-mirror/,若需要账号密码:均为repo。

可以通过镜像站下载到自己型号的BIOS包。倘若你不放心还可以通过镜像站文件的命名规则去到官方FTP站下载。比如我试出我的笔记本最新BIOS包官方链接如下:ftp://ftp.clevo.com.tw/ALLBIOS/N8xxHPx/b10514.zip

同理EC包也可以这样下载到。

升级

通过上面的方法获得最新的BIOS_ROM包,可以对照自己现在的版本,是否为最新版,能否升级。

BIOS固件目录结构:

 

 

1、官方脚本直接升级

通过解压BIOS升级包,以管理员身份运行FlashMeWinX64.bat即可。等待脚本过程结束,重启电脑完成升级。(Tips:也可以在PE下执行升级。)

2、通过fptw64强刷

通过fptw64.exe -bios -f BIOS.ROM即可完成强制刷入。

frpw64.exe在BIOS_ROM固件包里面一般会有。(ME固件内也存在此工具,可以从网上下载到,不过需要根据自己是第几系主板而选择合适的fptw64版本。)

3、在DOS下升级

在DOS系统下(可通过PE工具进入),进到bios_rom文件夹下面,运行MeSet.efi即可进入BIOS升级界面。

BIOS修改

官方默认的BIOS隐藏掉了很多功能,需要自己通过修改ROM刷入实现。

而修改用到的工具是AMIBCP

打开AMIBCP,依次点击File》Open,找到bios固件内的BIOS.ROM,打开即可开始修改。其中选项若为Default则最终可能会显示到用户界面,也可能不显示。若修改为USER则一定会显示到用户界面。

下面列出我的两个修改。

1、Lunch CSM

开启兼容模式选项,能够引导安装WIN7。

2、CFG Lock

解锁CPU功耗选项。

注意:若需开启子菜单,请确保父菜单也作修改,使其都能显示到用户界面。

修改完成后点击file》save能会生成新的BIOS.ROM。此时就不能通过官方脚本升级了,校验不能通过,但可通过fptw64强制刷入。(具体方法如上介绍)

posted @ 2020-05-14 18:15  書劍飄零  阅读(73344)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