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备库延迟一直增加,无法设置READ_ONLY

案例背景:
mysql 从库延迟一直增加,但RELAY_LOG_POS一直停止不前,设置READ_ONLY直接HANG死。用SHOW PROCESS LIST或者SHOW ENGINE INNODB STATUS均查看不到异常。
操作回顾:
1.接到业务需求方需要从另一个实例里迁移一张表过来并进行运算。
2. 导出表:
mysqldump -urebirth -p -h127.0.0.1  --complete-insert --extended-insert --single-transaction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database db_name --tables table_name >table_name_0119.sql

3. 在目标库执行此文件:

source table_name_0119.sql
4. 对表做运算:
从库中断,原因: 无TABLE_NAME此表。  
分析:为何在主库上执行了导入命令,为何没有到从库呢, 经过对BINLOG的分析, 发现并没有产生TABLE_NAME相关的BINLOG.
检查导入数据文本:
在文件中发现了如下内容:
SET @@SESSION.SQL_LOG_BIN= 0;
明白是什么事了。
可为何会产生这个命令串呢
In MySQL 5.6 and later when mysqldump is used to create a backup and --set-gtid-purged is enabled (this is the default if GTIDs are enabled), then it also adds a

   SET @@SESSION.SQL_LOG_BIN= 0;

详细BUG连接:

https://bugs.mysql.com/bug.php?id=77845
在导出的时候SET-GTID-PURGED是默认开启的,所以生成了这个语句。知道此情况,那么就好解决了, 在从库上执行不就完了。
5. 在从库上执行此文件:
source table_name_0119.sql

6. 重启复制:

stop slave;
start slave;
分析:
分析这些操作,并没有什么大的问题。 可为何就造成复制一直延迟呢?
 
检查RELAY LOG:
mysqlbinlog --base64-output=decode-rows -v -v relbin3306.000008 > 0119.log
less 0119.log
找到对应的LOG POS位置, 发现此前做运行计算的SQL 就在这个POS位置。
解决方案:
拿出这个运行计算的SQL在从库手动跑一次,并跳过此操作:
STOP SLAVE;
SET GTID_NEXT="76dc568d-f4f1-11e7-96ab-00163e065098:322";
BEGIN; COMMIT;
SET GTID_NEXT="AUTOMATIC";
START SLAVE;

至此检查复制正常, set global read_only=1;  也能正常执行。

 
posted @ 2018-01-20 09:52  SMALL-D  阅读(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