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CS#1规范阅读笔记1--------基本概念

     规范中有很多数学相关的推演和计算,并不打算在这里介绍,主要介绍一下相关的计算流程及最终的签名结果。

     算法可以分为:对称算法和非对称算法两大类。对称算法加密和解密都用的是同一个密钥;而非对称算法却是有一对密钥对(公钥和私钥),但是这对公钥加密的东西,能用私钥解开;反之亦然。

    RSA就是属于非对称算法,RSA也有一对密钥对用来参与运算。公钥,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公开的密钥,其实就是可以拿给大家看的密钥。私钥,当然就是只有自己才能知道的密钥,不可以给人看的,也就是说只有你自己才能知道的。

     一开始的时候,总是会分不清楚RSA加解密与签名验签的关系是什么?

    应用场景:

    加解密,肯定是有什么东西是不想给别人知道的,好比有个宝贝得锁在箱子里,钥匙当然要在自己这里才安全。而RSA里面的私钥呢只有自己可以看见,相当于钥匙了。一把钥匙对应一把锁,这个锁自然就是公钥了。

    签名验签呢,就好比目前有一份合同,甲乙双方都按了手印,以示达成协议,不再反悔,所以签名的内容需要是公示给大家看的。但是只有自己亲手按的才能认对吧,那肯定是要用私钥做签名了,因为私钥只有自己才有啊;公钥当然就用来验签了。

    计算流程:

    加解密:公钥(锁)对明文(宝贝)加密(锁在箱子里);私钥(钥匙)对密文(锁上的箱子)进行解密(打开箱子),就可以得到明文(宝贝)了。

    签名验签:私钥(指纹)对明文(合同)进行签名(按手印);公钥(公安局里你的指纹记录)对签名值(按了手印的合同)进行验签(核验手印是否匹配),如果匹配,就是验签通过,就没有办法抵赖了。

    计算方法:

    从计算流程上可以看出,如果抛开应用场景,而只关注数学运算的话:

     加密:公钥 + 明文 ---> 密文

     验签:公钥 + 签名 ---> 验签结果

     解密:私钥 + 密文 ---> 明文

     签名:私钥 + 明文 ---> 签名

     所以全部过程,只涉及:公钥运算和私钥运算而已。如果调用openssl的接口,就会发现只有RSA_decrypt和RSA_encrypt两个函数就够了。

 

    

    

posted @ 2015-09-23 21:25  !--!  阅读(3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