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实例化类的执行顺序

先进行细分:

类的成员分为:字段、属性、方法、构造方法

成员的修饰符:静态成员、实例成员

层次结构:父类、子类


 先不考虑继承关系,执行顺序为:

  1. 静态字段
  2. 静态构造方法
  3. 实例字段
  4. 实例构造方法

属性和方法是在调用的时候才执行,这里就不考虑了。如何理解上面的执行过程?假如让我来设计执行过程,我该如何考虑,依据是什么?

首先,静态的东西是大家共享的,也就是相同的。应该先关心共享的东西,再关系个人的东西。“先公后私”,呵呵。

其次,实例化之前,应该先初始化自己的内部数据。


 现在考虑继承关系,执行顺序为:

  1. 子类的静态字段
  2. 子类的静态构造方法
  3. 子类的实例字段
  4. 父类的静态字段
  5. 父类的静态构造方法
  6. 父类的实例字段
  7. 父类的实例构造方法
  8. 子类的实例构造方法

在子类的实例字段和子类的实例构造方法之间,加入了父类的执行顺序。这个其实也很好理解:在子类的实例构造方法之前,确实需要知道父类的信息,因为子类要从父类那里继承一些东西。这就好比,没有老子,哪来的儿子呢,呵呵。


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并不是每次实例化都是上面的顺序。因为静态的成员只是在第一次实例化的时候执行,以后再实例化都不会在执行。很好理解,静态的成员意味着大家共享,且只有这一个。第一次实例化得到静态成员后,以后大家都共享,再次实例化,没有必要也不允许执行静态成员的部分。


 补充说明:

1、构造引用类型的对象时,调用实例构造方法之前,为对象分配的内存总是先被归零,构造器没有显式重写字段,字段的值为0或者null

2、原则上讲,类中的字段应该在实例构造方法内初始化。C#编译器提供了简化的语法,允许在变量定义的时候初始化。但在幕后,C#会把这部分代码搬到构造方法内部。因此,这里存在代码膨胀的问题。多个字段在定义时初始化,同时存在多个构造方法,每个构造方法都会把这些字段初始化的代码搬到自己的内部,这样造成代码的膨胀。为了避免这样情况,可以把这些字段的初始化放到一个无参构造方法内,其他的构造方法显式调用无参构造方法。

3、初始化类的字段有两种方法,①使用简化语法,在定义的时候初始化;② 在构造方法内初始化。使用简化语法初始化的代码,会被搬到构造方法内。特别注意,在生成的IL中,父类构造方法会夹在 ①和②之间。因此,实例化子类的时候,会先执行①,再执行父类构造方法,然后执行②。现在问题来了,假如在父类构造方法内,调用虚方法,虚方法回调子类的方法,子类方法使用字段,这时候字段的值是简化语法初始化的值。

posted on 2011-12-29 16:59  Andy Niu  阅读(868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