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

1.Redis对于过期键有三种清除策略:

  • 被动删除:当读/写一个已经过期的key时,会触发惰性删除策略,直接删除掉这个过期key
  • 主动删除:由于惰性删除策略无法保证冷数据被及时删掉,所以Redis会定期主动淘汰一批已过期的key
  • 当前已用内存超过maxmemory限定时,触发主动清理策略

被动删除

只有key被操作时(如GET),REDIS才会被动检查该key是否过期,如果过期则删除之并且返回NIL。 
1、这种删除策略对CPU是友好的,删除操作只有在不得不的情况下才会进行,不会对其他的expire key上浪费无谓的CPU时间。 
2、但是这种策略对内存不友好,一个key已经过期,但是在它被操作之前不会被删除,仍然占据内存空间。如果有大量的过期键存在但是又很少被访问到,那会造成大量的内存空间浪费。

主动删除

Redis 将 serverCron 作为时间事件来运行,  serverCron 会一直定期执行,直到服务器关闭为止。

在 Redis 2.6 版本中, 程序规定 serverCron 每秒运行 10 次, 平均每 100 毫秒运行一次。 从 Redis 2.8 开始, 用户可以通过修改 hz选项来调整 serverCron 的每秒执行次数

serverCron会调用activeExpireCycle函数,针对每个db在限制的时间REDIS_EXPIRELOOKUPS_TIME_LIMIT内迟可能多的删除过期key,之所以要限制时间是为了防止过长时间 的阻塞影响redis的正常运行。这种主动删除策略弥补了被动删除策略在内存上的不友好。

因此,Redis会周期性的随机测试一批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并进行处理。测试到的已过期的key将被删除。典型的方式为,Redis每秒做10次如下的步骤:

  1. 随机测试100个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
  2. 删除所有发现的已过期的key
  3. 若删除的key超过25个则重复步骤1

这是一个基于概率的简单算法,基本的假设是抽出的样本能够代表整个key空间,redis持续清理过期的数据直至将要过期的key的百分比降到了25%以下。这也意味着在任何给定的时刻已经过期但仍占据着内存空间的key的量最多为每秒的写操作量除以4.

Redis-3.0.0中的默认值是10,代表每秒钟调用10次后台任务。

 

maxmemory 
当前已用内存超过maxmemory限定时,触发主动清理策略

    • volatile-lru:只对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进行LRU(默认值)
    • allkeys-lru : 删除lru算法的key
    • volatile-random:随机删除即将过期key
    • allkeys-random:随机删除
    • volatile-ttl : 删除即将过期的
    • noeviction : 永不过期,返回错误
posted @ 2018-10-24 14:13  永远的七号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