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导论 18-2 连接与分裂2-3-4树

CLRS 18-2

连接与分裂2-3-4树

      连接操作的输入为两个动态集合S'和S'',以及一个元素x,使得对任何x' ε S',x''  ε S'',有key[x'] < key[x] < key[x'']。它返回一个集合S = S' U {x} U S''。分裂操作有点像一个“逆”操作:给定一个动态集S和一个元素x ε S,它创建一个集合S',其中包含了S - {x}中所有关键字小于key[x]的元素;同时创建了一个集合S'',其中包含了S - {x}中所有关键字大于key[x]的元素。在这个问题中,我们来讨论如何在2-3-4树上实现这些操作。为方便起见,假定所有元素都只包含关键字,而且所有的关键字都不相同。

       a)对2-3-4树中的每个结点x,说明如何将以x为根的子树的高度作为一个域height[x]来维护。要注意所给出的实现不应影响查找、插入和删除操作的渐进运行时间。

          P270中,“对根进行分裂是增加B树高度的唯一途径”,插入结点时,只有当根分裂时,新产生的那个结点的高度为其子节点的高度加1。而对于删除结点的操作,当合并根节点的子节点时,根节点消失,其他结点的高度保持不变。(注意这里是结点,不要把结点和结点内的元素混淆了)

       b)说明如何实现联结操作。给定两个2-3-4树T'和T''以及一个关键字k,连接操作的运行时间应是O(1 + |h' - h''|),其中h'和h''分别为T'和T''的高度。

          当h' > h''时,在树T'中高度为h''的最右结点中插入k及树T'',当然从T'的根节点到这里的路径中,进行必要的分裂操作。

          当h'' > h'时,亦然。

       c)考虑从一棵2-3-4树T的根至一个给定的关键字k的路径p,包含T中小于k的关键字集合S',以及包含T中大于k的关键字的集合S''。证明p将S'分裂成一个树的集合{T0', T1', ..., Tm'}和一个关键字的集合{k1', k2', ..., km'},此处对每个i = 1, 2, ..., m,以及任何关键字y ε Ti-1' 和z ε Ti',都有y < k1' < z。 Ti-1'和Ti'的高度之间有什么关系?请说明p是如何将S''分裂成树的集合和关键字的集合的。

         Ti-1'和Ti'的高度之间关系:h(Ti-1') = h(Ti') + 1

         p将S''分裂成一个树的集合{T0'', T1'', ..., Tm''}和一个关键字的集合{k1'', k2'', ..., km''},此处对每个i = 1, 2, ..., m,以及任何关键字y ε Ti-1'' 和z ε Ti'',都有y > k1' > z。

       d)请说明如何实现T上的分裂操作。利用联结操作将S'中的关键字拼成一棵2-3-4树T',将S''中的关键字拼成一棵2-3-4树T''。分裂操作的运行时间为O(lgn),此处n为T中的关键字个数。(提示:连接的代价应该是套迭的)

          从根节点,开始寻找元素x,所得寻找路径将原树T分为左右两半,即可得集合S'和S'',由于t=2,且路径最大长度为树的高度,故运行时间为O(lgn).         

posted on 2012-07-06 15:23  NULL00  阅读(2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