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穿透、击穿、雪崩

缓存穿透

  在日常开发中,对redis的常见的一种使用方式,如下图所示。在用户访问数据的时候,会先查询redis中是否存在对应数据的缓存,当缓存不存在的时候,就直接查询关系型数据库如mysql。查询到了对应的数据再保存到redis里。因此如果有大量请求,查询在缓存中不存在的数据,就会将大量的请求发送到数据库,可能会把数据库直接打挂。

  应对缓存穿透常见的解决方案:

  1. 每次从数据库从取数的时候,如果数据库中也没有该数据,也将该空值保存在缓存中,并设定一个较短的过期时间。
  2. 根据业务字段属性提前进行限制,比如根据id查询数据时,先验证id必须>0,根据身份证查询时,先验证身份证符合身份证规范。
  3. 使用布隆过滤器提前对数据进行限制。
  4. 设置接口访问频率,同一个用户、IP、设备号限制访问频率,防止少量的用户发出大量请求进行攻击。

 

缓存击穿

  缓存击穿和缓存穿透很相似。缓存击穿一般是指某个热点KEY失效,比如APP首页的BANNER或者活动页面的榜单数据等。因为这些数据的访问并发非常高,当一个热点KEY失效的瞬间,并发的请求查询到数据的缓存,请求会直接进去到数据库,瞬间的高并发会对数据库产生巨大压力,很容易就把数据库打挂。

  应对缓存击穿的常见解决方案:

  1. 防止热点数据失效,将热点数据的缓存设置为不失效的状态。每次更新数据的时候,更新数据库的同时同步跟更新缓存。
  2. 针对大量相似数据,不好判断哪个数据是热点。比如商品数据,有的商品访问频率特别高,有的商品频率比较低。但是开发阶段不好判断到底哪个商品是热点,则每次访问商品缓存时,延长商品的过期时间,每次更新商品的时候再将数据更新到缓存里,或通过异步任务,异步的将数据库的数据,刷到缓存中。
  3. 设置锁等待,如果有线程正在查询数据库,就等待该数据写入缓存之后再读取。

 

缓存雪崩

  缓存雪崩的场景,是指redis的key在一个时间里大面积失效,比如通过定时任务将一批数据同步到缓存中,此时这一批数据的过期时间非常相近,缓存同时失效会导致请求都直接请求数据库,将数据库打挂。

  应对缓存雪崩的常见解决方案:

  1、对缓存数据随机添加过期时间,比如原来都是9:00失效的数据,每个KEY随机加上几秒,使得数据失效时间岔开来。

  2、构建多级缓存,比如redis缓存、本地缓存,使得不同的缓存有差异化。

posted on 2022-07-14 20:27  阿姆斯特朗回旋炮  阅读(3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