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之堆

堆可用于实现优先队列。

 

堆有两个性质:结构性和堆序性。

 

堆的结构性:

堆是一棵被完全填满的二叉树,有可能的例外是在底层,底层上的元素从左到右填入。这样的树称为完全二叉树

一棵高为h的完全二叉树有2^h~2^(h+1)-1个节点。这意味着,完全二叉树的高是logN下取整。

完全二叉树很有规律,可用一个数组表示而不需要指针。对于数组中任一位置i上的元素,其左儿子在2i上,右儿子在(2i+1)中,它的父亲则在位置i/2下取整上。(注:从数组下标1开始存放完全二叉树。)

 

堆的堆序性:

在一个堆中,对于每一个节点X,X的父亲中的关键字小于(或等于)X中的关键字,根节点除外(它没有父节点)。——这是最小堆,最小元在根上。

在一个堆中,对于每一个节点X,X的父亲中的关键字大于(或等于)X中的关键字,根节点除外(它没有父节点)。——这是最大堆,最大元在根上。

 

综上,我们可以用递归的方法定义堆:

(1)首先,堆是一个完全二叉树;

(2)其次,根上为最大(或最小)元素;

(3)最后,任意子树也是一个堆。

posted @ 2014-09-04 21:36  ITtecman  阅读(3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