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大家》摘记(一)

去年手里拿到了一本《程序员修炼之道·从小工到大家》,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去好好的读它。趁这个寒假有时间,决定去拜读这本好书。

在这里,我只是摘记一些看的过程中个人觉得值得思考以及对自己有用的建议以及观点,看了这些观点,感觉深有同感的,可以去淘一本来看看,我个人觉得值得一读。

 

以下就是我在读的过程中摘记的一些观点以及tips:

频繁的高强度的外部刺激和自主的有意识的反复提醒是加速内化的两个重要方法

这或许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认为代码量可以从某些方面来衡量一个IT从业者。当然,只看代码量是远远不够的。确实,当我们学习一个新的知识的时候,如果不去使用它,那么一段时间后,以前学习过的知识点就会渐渐被遗忘,需要重新拾起来。而如果我们一直在使用它,有意识的加强这方面的刺激,那么你想忘记都难。比如在学习linux的时候,发现命令行那么难记,但是当你每天都接触的时候,你就会觉得,一行命令可以完成在GUI下N多次鼠标的点击的工作,而且也只能在命令行中才可以实现自动化管理。

 

编程是一种技艺,一种需要用心学习的技艺

编程,不是一件简单的活。真的,如果想要编写出优美强壮的代码,一个人的经验,对使用的语言的理解程度,对项目的把握,一个人的算法修养,等等因素都是至关重要的。编程是表达一个人逻辑的过程,是用一个个符号编织成一幅思维的图的过程。而语言是思维的载体,就像画家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了他脑海中的画。而画笔可以类比语言。编程这种技艺为什么要用心学习?因为它不是可以在短时间内学会的,它是一个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

 

在你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思考你在做什么

这要求我们在行动的时候,需要先明确自己的目的是什么,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总比漫无目的强。因为这将使花的时间有意义,一切都应该有一个目标,每次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自己在干嘛,这有助于明确自己的目标。就像现在,我是在把我读这本书时看到的一些观点列出来,以及把在看的时候自己的一些想法抛出来,这就是我现在正在干的事。

 

每天为提炼你所拥有的技能而工作,为把新的工具增加到你的技能列表中而工作

如果这么做了,那么我们就不会有新学的东西还没用就忘了的尴尬,也不会因为忘掉了以前努力学过的东西而后悔当初浪费了那么多的时间。但是,有一点我坚信,只要是我们学习过的东西,即使现在记不起来,但当我们需要他们的时候,在拾起来学习会变得更加快地掌握。而且广泛的涉略在拓展我们知识面的同时也为我们今后遇到问题时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下面列出了书中提到的几点tips:

Tip 1:

Care About Your Craft

关心你的技艺

Tip 2:

Think! About Your Work

思考!你的工作

 

posted on 2014-01-15 16:18  Now&Fight  阅读(41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