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斥锁Mutex与信号量Semaphore的区别

转自互斥锁Mutex与信号量Semaphore的区别 


多线程编程中,常常会遇到这两个概念:MutexSemaphore,两者之间区别如下:

 

有人做过如下类比:

Mutex是一把钥匙,一个人拿了就可进入一个房间,出来的时候把钥匙交给队列的第一个,一般的用法是用于串行化对临界区代码的访问,保证这段代码不会被并行的运行。

Semaphore是一件可以容纳N人的房间,如果人不满就可以进去,如果人满了,就要等待有人出来。

对于N=1的情况,称为binary semaphore,一般的用法是,用于限制对于某一资源的同时访问。在有的系统Binary semaphoreMutex是没有差异的

 

信号量可以设置计数器,而互斥锁只有01的关系。

Semaphore semaphore = new Semaphore(1);表示同时访问资源的许可数量只有一个。这个语义可以实现一个Mutex互斥锁:

class semaphore
{
public:
    Semaphore(int count, int max_count);
    ~Semaphore();
    void Unsignal();//等待操作P,count--,如果count==0则等待
    void Signal();//释放操作V,count++
}
classmutex
{
public:
    waitMutex();//阻塞线程,直到其它线程释放互斥锁
    releaseMutex();//释放线程
}



posted @ 2014-10-28 16:11  Noble_  阅读(6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