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用的mac软件(3)-效率篇

距离上篇博客竟然一晃就2个月过去了……最近确实太忙了,但一忙其实就容易乱,反而积累就少。

今天继续介绍下我在用的mac软件。标题为效率篇,其实没有严格的限定,就是杂乱的介绍我在用的感觉能提升效率的工具软件。

GTD

mac下好用的GTD太多了,比如非常强大的ommniFocus,也有极其简洁的clear。

在试用了各种以后(这绝对不是一件有效率的事情……),我现在用的是Thingsclear

Things是标准GTD理念很好的载体。在inbox中记录各个要完成的任务,然后分类整理到不同的project或者不同的周期段。关于具体的使用方式我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去搜索下,GTD或者Things相关的介绍还是非常多的。我用Things主要记一些耗时较长的任务。我会在next里面放一些即将要去做的事情,在someday里放一些不那么紧急却想做的事情(也用来记录灵感)。secheduled用来记录周期性的东西,比如每天固定时间把pocket中的文章一起读一下。而project就是一个项目分类,比如工作项目,比如读书计划等。things遗憾的是没有提醒功能,手机端也只有ios。可以考虑使用免费的doit.im,功能和things基本一致,还弥补了上述不足。

而clear就是一个非常轻量级的任务列表。我会用来记录更加具体细分的任务。比如今天要实现某个功能,那开始编程的时候,会一条条按顺序写出要做的事情。这样思路就不会乱了,而且在计划好后就能立刻开始编程了。原则上,clear的任务是每天清空的。同样,clear不支持android。

在我的使用过程中,两者能很好的互补,偶尔会有交叉,但是总体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

Alfred

一款几乎所有人都会说是神器的软件。Alfred强化了spotlight,不仅可以快速的搜索本地文件,还可以搜索各种网络上的内容,同时也可以实现完全的键盘操作。真正做到快速启动的同时,也支持自定义各种插件,使其无比强大。可以用来查找文件,直接打开文件或者应用,可以直接进行google搜索,可以查询各种词典,可以查看历史剪贴板……如图是用一个豆瓣插件直接去豆瓣搜索电影。

这里就不具体介绍Alfred的功能了,这完全可以单独写篇博客来写。Alfred的使用方式也是非常简单,不用什么教程,稍微摸索下就可以了。

这篇文章罗列了一些实用的插件,大家可以各取所需。其实从这些插件看,就能感觉到Alfred的强大了。

Dash

dash主要是一个API文档浏览器。可以快速地查阅各种技术的api文档,非常方便。特别是离线环境下,尤其有用。dash还可以存储常用的代码片段以供使用。

Typinator

Typinator是一个自动文本扩展工具。即定义好缩写,就会在你输入该缩写后自动替换定义的文本。比如定义的这条缩写

当我输入wifi时,会自动转换为Wi-Fi。有了typinator输入一些常用字符或者文本片段时就会非常方便。遗憾的是对中文输入法不支持,每次必须切换到英文输入法。图为官网的一张介绍图

popClip

popClip也是一个可以提升效率的工具。在你选择文本之后,popClip会弹出,如图所示:

可以看到能对选中的文本进行复制,加双引号,打开dash搜索,发微博,添加到things等等。很多功能都不是默认的,和Alfred一样,popClip支持自定义插件。可以在这里下载各种插件满足不同的需求。 非常强大。

magicanDocument

magicanDocument会根据文件类型进行分类管理。对于我这种东西有时候放的比较乱的人非常有用。不用过多介绍,一看就懂,如图:

TimeSink

TimeSink是一个时间跟踪软件。他可以自动记录你在mac上使用各种软件的时间,无论是在前台使用还是后台使用。如图:

每天看看自己的时间花在哪里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可以很好的对一天的工作效率做出总结。我设置了每天都会清空重置,从这张图我可以清楚地看到今天没写什么代码,vim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时间全部花在了chrome上。因为今天一直在看一个系列博文。然后用mou写博客花了第二多的时间。这都是意料之中,但是没想到聊了这么久的qq……所以,这款软件能让你清楚的知道时间都是被谁偷走了。我很喜欢。

synergy

synergy用来用一套键鼠操作多个电脑。如图:

一台作为服务端,共享它的键鼠,其他的作为client端。填上相应的ip地址,拖动屏幕的相对位置即可,非常方便。

就写到这里吧,很多软件我也不知道该不该界定为效率软件。不过这些都是我常用而且感觉对效率有提升的软件。欢迎留言交流。

posted @ 2013-09-23 10:19  fooCoder  阅读(265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