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思维

一、三种核心思维

1.结构化

2.公式化


3.业务化

用结构化思考+公式化拆解,获得的最终分析论点。很多时候,是现象。数据是某个结果的体现,但不代表原因。

二、数据分析思维技巧

1.象限法


2.多维法


用户统计维度:性别、年龄...
用户行为维度:注册用户、用户偏好、用户兴趣、用户流失...
消费维度:消费金额、消费频率、消费水平...
商品维度:商品品类、商品品牌、商品属性...

辛普森悖论

如:表面上女生的录取率明显高于男生,实际上男生的录取率高于女生。

j

解决方法:

3.假设法

很多时候数据分析是没有数据可明确参考的 :比如新进入学册个市场,公司开拓某样产品。老板让你预测一年后的销量,或者产品的数据基础非常糟糕,你拿不到数据

你是自营电商的数据分析师,现在想商品提价后,收入会不会有变化? ,你会怎么做?

●假设商品提价后 ,销量一定会下跌,问题是销量下跌多少?
●首先假设流量不会有变化,流量和渠道营销正相关,商品价格影响转化率,那么现在确定转化率的波动。
●找出平时的转化率 (譬如为20% ) , 预估提价后的转化率变化。假设各类型用户对价格敏感度不同,那么将用户划分忠诚XX、普通XX、羊毛X...
●不同用户层次数量不同,反应不同。忠诚用户转化率变化极低,羊毛几乎不会转化.. .这些数据可以凭借经验做出假设。最后汇总。

4.指数法

很多时候,我们有数据,但不知道怎么应用。就是因为缺乏了一个有效性的方向。这个方向可以成为目标指数。通过将数据加工成指数,达到聚焦的目的。

常用的方法:线性加权、反比例、Log

5.二八法则


6.对比法

好的数据指标, 一定是比例或者比率。好的数据分析,一定会用到对比,所谓孤数不证

竞争对手对比、类别对比、特征和属性对比、时间同比环比、转化对比、前后变化对比

7.漏斗法

三、如何在业务中锻炼数据分析思维

好奇心 + 生活中的练习

posted @ 2020-08-27 22:04  旭东东  阅读(3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