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容器与服务器的区别与联系:Servlet容器、WEB容器、Java EE容器、应用服务器、WEB服务器、Java EE服务器

1、容器与服务器的联系

                                         

       如上图,我们先来看下容器与服务器的联系:容器是位于应用程序/组件和服务器平台之间的接口集合,使得应用程序/组件可以方便部署到服务器上运行。

2、各种容器的区别/联系

                                         

 


2-1、容器(Containers)
       容器通常理解就是装东西的,我们这里说技术上的容器就是可以部署应用程序,并在上面运行的环境。

       一般来说,它处理屏蔽了服务器平台的复杂性,使得应用程序在它的基础上可以方便快捷的部署;而对于应用程序来说,它就是位于应用程序和平台之间的接口集合。

       容器管理组件的生命周期,向应用程序组件分派请求,并提供与上下文数据(如关于当前请求的信息)的接口。

       注意,容器技术虚拟化(如Docker 应用容器引擎)不在本文关注范围内。

2-2、Servlet容器
       Servlet:属于Java EE重要技术规范,构建了"接收请求--调用servlet程序处理--返回响应"基本模型。

       Servlet程序:Java提供了开发Servlet程序的API,该API可以说Servlet容器的一部分,它对接应用程序与Servlet容器;

       Servlet容器:就是实现了Servlet技术规范的部署环境,它可以部署运行Servlet程序。

2-3、Java WEB容器
       WEB容器:可以部署多个WEB应用程序的环境。

       Java WEB容器:实现了Java EE规定的WEB应用技术规范的的部署环境。

       Java EE WEB应用技术规范:Servlet、JSP(JavaServer Pages)、Java WebSocket等。

       所以,完整的Java WEB容器包含Servlet容器。

2-4、Java EE容器
       Java EE容器:实现了Java EE技术规范的部署环境。

       Java EE技术规范:除了上面说的Servlet、JSP等Java EE WEB应用技术规范,还包括EJB(Enterprise JavaBeans)等许多技术规范。

       所以,完整的Java EE容器包含Java WEB容器(Servlet容器)、EJB容器等。

3、各种服务器的区别/联系

                               

 


3-1、服务器(Server)
       服务器是提供计算服务的设备。由于服务器需要响应服务请求,并进行处理,因此一般来说服务器应具备承担服务并且保障服务的能力。

       简单来说,服务器是提供某些服务的设备。

3-2、应用服务器
       应用程序:是指为针对使用者的某种应用目的所编写的软件。

       应用服务器:就是运行应用程序,提供应用程序所实现服务的设备。

       通常来说,服务器端的应用程序实现各种业务逻辑,应用服务器通过各种协议把这些业务逻辑曝露给客户端的程序。它提供了访问商业逻辑的途径,以供客户端应用程序使用。应用服务器使用此业务逻辑就像调用对象的一个方法一样。应用服务器处理业务逻辑,即动态请求,还包含集群,故障切换,负载均衡。

3-3、WEB服务器
       WEB:现广泛译作网络、互联网等技术领域。表现为三种形式,即超文本(hypertext)、超媒体(hypermedia)、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等。

       WEB服务器:一般指网站服务器,可以向浏览器等WEB客户端提供文档浏览、数据文件下载等WEB服务。

       简单来说,WEB服务器是提供网上信息浏览等WEB服务的设备。WEB服务器(apache http server,nginx)置于应用服务器(tomcat,jboss,weblogic,websphere)前端,用来处理来自客户端的静态请求,如JavaScript脚本和图片

3-4、WEB应用服务器
       上面我们把应用服务器和WEB服务器严格区分:应用服务器通过应用程序接口(通常是网络请求API)把业务逻辑暴露给客户端应用程序。而WEB服务器通过HTTP提供静态内容给浏览器等客户端。

       如果不严格区分,应用服务器包含WEB服务器,因为WEB服务器是WEB服务应用程序实现的。

       WEB应用服务器:结合应用服务器和WEB服务器,可以说,它是带应用服务器的Web服务器,接收HTTP请求后,既能返回页面等静态内容,又能处理业务逻辑返回数据。

3-5、Java EE服务器
       Java EE服务器是实现Java EE技术规范,并提供标准Java EE服务的应用程序服务器。

       Java EE服务器有时称为应用服务器,因为它们允许您向客户端提供应用数据,就像Web服务器向Web浏览器提供Web页面一样。

4、举例说明容器以及服务器的联系
4-1、Apache、Nginx、IIS
       Apache、Nginx、IIS是目前最主流的三个Web服务器。

       但是可以用它们来构建WEB应用服务器,通常它们发现一个请求是动态请求,就通过CGI、ISAPI、特殊管道等协议接口调用后面的应用服务器来协同处理请求。如Nginx通过fastCGI模块来调用ZendEngine执行PHP应用来处理PHP请求。

4-2、Tomcat、Jetty、WebLogic、Websphere、JBoss
       Tomcat、Jetty、WebLogic、Websphere、JBoss都是Java(EE) WEB应用服务器。

       拿最常用的Tomcat来说,Tomcat是Java Servlet,JavaServer Pages,Java Expression Language和Java WebSocket(Java EE)技术的开源实现。

       因为可以通过HTTP提供HTML页面等静态内容的请求访问,所以是一个WEB服务器;

       因为实现了Servlet规范,所以也是一个Servlet容器,可以运行Servlet程序;

       因为可以通过Servlet容器,调用Servlet处理动态请求,所以也是一个应用服务器;

       所以,可以说Tomcat是Java(EE) WEB应用服务器。

4-3、Nginx + Tomcat的WEB应用服务器(集群)

                                               

 


       一般在实际应用中,先是通过Nginx反向代理服务器接收请求,匹配分离动态/静态请求(动静分离),如果是静态请求,则转发到另外的Nginx WEB服务器上,返回静态内容;如果是动态请求,则转发到后面的Tomcat应用服务器,处理动态请求的业务逻辑。

原文:https://blog.csdn.net/tjiyu/article/details/53148174

posted @ 2018-12-06 21:18  ppjj  阅读(11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