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新同花顺数据结构[转]

很想了解一些交易软件的数据存储方式。看到了一篇好文章,Mark 一下。

核新同花顺数据结构(一):总览

同花顺采用了简易的数据库组织方式。在同花顺的发布文件包中包括了SQLite 3的驱动,但不是很清楚同花顺是如何使用这个驱动的。基本上,对同花顺数据结构的解析不需要这么复杂,同花顺发布文件包中的SQLite文件被核新程序员重新编译过,不过就与SQLite Manager的简单配合使用来看,并不影响对标准数据库文件的读取,当然,也不支持把同花顺数据文件当成标准的数据库文件进行读取。

基本上,同花顺的数据文件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history\下行情数据文件,另一类是finance\下财务数据文件。

在history\下的数据文件,通过子目录名称识别市场代码,通过子目录下的文件名称识别交易标的(包括股票、期货等等)。文件格式采用的是简单格式,每个数据文件分别由:

  • 文件头;
  • 列定义;
  • 内容;

三个部分组成。

在finance\下的数据文件,采用的是单文件容纳所有品种数据的方式,因此采用的是复合格式,每个数据文件分别由:

  • 文件头;
  • 列定义;
  • 填充区域;
  • 复合索引数据块;
  • 内容;

五个部分组成。

文件头

文件头固定为16个字节,包括:

  • byte [6],6 字节长度,固定为 {0x68,0x64,0x31,0x2E, 0x30,0x00},用于识别数据文件类型;
  • dword,4 字节长度,记录“内容”区域的记录条数;
  • word,2 字节长度,记录“内容”区域的开始位置;
  • word,2 字节长度,记录“内容”区域每条记录的字节长度;
  • word,2字节长度,记录“列定义”的列个数;

列定义

列定义固定为4 个字节一组,标示一个列,第4 个字节为列内容的字节长度,由于是使用1 个字节表示,因此数据文件每列的最大长度为255个字节。

填充区域

在finance\目录下的数据文件,采用的是包括索引的复合格式存储。在列定义和符合索引数据块之间存在着一个未使用的填充区域,填充区域的长度总是列定义数量的两倍,即文件头偏移 0x0E 处 WORD 类型 * 2。

就目前所知,这一区域基本上都使用 0x00 填充,可能是保留未来使用。

复合索引数据块

在finance\目录下的数据文件,文件的“内容”区域并不包含记录所隶属的证券品种,而是把此内容放置在一个单独的索引区域。索引区的开始位置 = 0x10 + 0x04 * 列定义数量 + 0x02 * 列定义数量。

复合索引数据块由三个部分组成:

  • word,2 个字节,记录本索引数据区域的字节长度;
  • word,2 个字节,记录本索引数据区域中所包含的索引的条数;
  • byte[],不定长的索引记录,每条索引记录为18个字节长度,因此总长度 = 索引条数 * 0x12;

索引

每条索引的长度为18个字节,格式分别为:

  • byte,1 字节长度,标识证券品种类型,目前已知的包括3 类4 种标示,分别是:0x10,国内证券;0x48和0x50,港股;0x4A,基金。在“权息资料”中,使用0x50标示港股,在“现金流量”中,使用0x48标示港股,不知道是设计的 bug,还是存在其他用意;
  • byte [9],9 字节长度,标识交易品种的符号,目前已知是ASCII格式,从整个文件的多字节字符处理来看,文件的整体字符编码应该是GB2312编码,因此这一部分原始的处理应该是使用GB2312编码通读;
  • word,2 字节长度,标识隶属此交易品种的记录区域中实际上未使用的记录条数,有关的组织方式下面再详细解释;
  • dword,4 字节长度,标识隶属于此交易品种的记录的开始下标,注意是记录在数据文件中从0 开始排列的顺序号,而不是文件的偏移地址,其实际的偏移地址 = “内容”区域的开始地址 + 此开始下标 * 记录的长度;
  • word,2 个字节长度,标识隶属于此交易品种的记录的条数;

总体来说,存在索引的文件其实际的完整数据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就是索引数据区,另一个就是记录内容数据区。其与索引对应的记录内容数据采取分块的存储模式,即,每一个交易品种总是使用一个固定的、连续的内容数据区存储相对应的数据,因此在实际的数据存储过程中,存在着并未被实际使用的“空余”记录的数据区。

复合文件通过两个方法来识别有效和无效的记录,首先,索引记录其所使用的数据区总容纳的记录条数和未被使用的、无效的记录条数,两者相减可知被实际使用的记录条数;其次,复合文件的记录总是使用一个类型为Int32的4 字节用于标识时间的列开始,如果这个列的值为<=0,则表明这是无效的数据记录。

内容

数据内容开始的地址偏移在文件头0x0A处的一个word类型的2字节数据指示,其有效长度 = 列长度 * 记录条数。

附录

同花顺的数据文件读取器和支持类库在 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ociathena/ 项目下的对应分类。

posted @ 2010-01-15 16:34  暮夏  阅读(20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