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和算法(Golang实现)(1)简单入门Golang-前言

我是陈星星,欢迎阅读我亲自写的 数据结构和算法(Golang实现),文章首发于 阅读更友好的GitBook

数据结构和算法在计算机科学里,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此系列文章尝试使用 Golang 编程语言来实现各种数据结构和算法,并且适当进行算法分析。

我们会先简单学习一下Golang,然后进入计算机程序世界的第一个大门。

简单入门Golang

我们只学Golang语言的一个子集,足以开展接下来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实现即可。

一、前言

Golang语言是谷歌Google公司在2007年启动,并在2009年正式发布并开源的高级编程语言。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golang/go,官网地址:https://golang.org

Golang语言语法简单,支持多平台交叉编译(Linux/Mac/Windows),支持内存自动GC(垃圾回收),支持嵌C/C++开发,并且实现了语法层面的线程调度,开发多线程程序十分方便。语法很像C/Python/JavaScript等高级编程语言。

设计这门语言的设计者有以下几位:

  1. Ken Thompson:在贝尔实验室与Dennis M. Ritche发明了C语言和Unix操作系统,与Rob Pike发明了UTF-8编码,图灵奖得主。
  2. Rob Pike:也参与开发了Unix操作系统,UTF-8编码发明者之一。
  3. Robert Griesemer:参与过V8 JavaScript引擎和Java HotSpot虚拟机的研发。

前两位比较知名,现在都已经退休了,其他人有兴趣可以谷歌一下。

二、安装并简单使用

安装Golang:https://golang.org/dl:Windows 操作系统点击msi按提示安装,Mac 操作系统可以使用brew install golang安装。

打开命令行终端输入:

go version

显示以下结果即为成功:

go version go1.13 darwin/amd64

在任一文件夹下新建一个文件main.goGolang语言编写的程序文件后缀必须都为.go):

package main

import (
    "fmt"
    "time"
)

func init() {
    fmt.Println("init will be before hello world")
}

func main() {
    fmt.Println("hello world")
    fmt.Println("today times:" + time.Now().String())
}

打开命令行终端进行编译:

go build main.go

编译后会在本地文件夹下生成一个二进制文件:main或者main.exe(Windows系统)。

执行二进制:

./main

将会打印出以下结果:

init will be before hello world
hello world
today times:2019-12-09 13:14:14.383118 +0800 CST m=+0.000199077

三、如何学习一门语言

每学一门编程语言,都离不开学习它的语言特征:

  1. 支持哪些基本数据类型,如整数,浮点数,布尔值,字符串,支持哪些高级数据类型,如数组,结构体等。
  2. if判断和while循环语句是怎样的,是否有switch或者goto等语句。
  3. 语言函数的定义是怎样的,如何传递函数参数,有没有面向对象的语言特征等。
  4. package包管理是怎样的,如何管理一个工程,官方提供哪些标准库,如时间处理,字符串处理,HTTP 库,加密库等。
  5. 有没有特殊的语言特征,其他语言没有的,比如某些语法糖。

系列文章入口

我是陈星星,欢迎阅读我亲自写的 数据结构和算法(Golang实现),文章首发于 阅读更友好的GitBook

posted @ 2020-04-16 10:48  陈星星哦  阅读(9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