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备份RAID1 和RAID5详解和对比

数据备份RAID1 和RAID5详解和对比 

RAID 全称 Redundant Array of Independent Disks,中文意思“独立的冗余磁盘列队”。

RAID 一共有 0-6,共7种方式。

其实RAID 0,RAID 1, RAID 5 比较流行。

RAID0,就是纯粹的扩大容量,把2块(或以上)的数据盘串起来。作用是加大容量和存取速度,并不备份数据。但是他可以和其他RAID联用。比如组RAID10(先组RAID1,再组RAID0),RAID50。

RAID1,是用一块完全一样的盘来做数据盘的备份(镜像)。这样任何一块盘坏了,都不影响数据安全(当然2块全坏了就没办法了)。

RAID5,至少需要3块盘,2块数据盘,第三块盘作为奇偶校验盘。工作原理就是如果两块盘同一位上的数据相同(都是0,或者都是1),那么校验盘这一位就是0,否则就是1. 任何一块盘坏了(包括校验盘),都可以通过其他2块盘来恢复。(但是坏2块就没办法了)

RAID1 RAID5基本数据对比:

好了,大家看了上面是不是觉得RAID5更好,提供了安全性的同时,备份盘只耗费了33%的容量。

但是从安全性角度来说RAID5是不如RAID1.

比如2块盘组RAID1中,分4种情况 1,2号盘都好,1号盘坏,2号盘坏,1,2号盘都坏。只有第四种情况,数据才会损毁,所以RAID1安全性高达75%。

再来看3块盘组的RAID5,分8种情况,1,2,3号盘都好,1号盘坏,2号盘坏,3号盘坏,1,2号盘坏,2,3号盘坏,1,3号盘坏。1,2,3号盘坏。后四种情况都会造成数据损毁。所以RAID5安全性只有50%。

所以综合看来,RAID1 用50%容量为代价提升了75%的安全性。而RAID5以33%的容量为代价提升了50%的安全性。

安全性和容量,孰重孰轻,这个大家心里应该都有数。

更多:

RAID5 相比RAID1,不仅安全性上有不足,还有其他缺点。

1. 损耗系统性能:RAID5由于要计算奇偶校验位,所以在存储时,会额外消耗计算机性能。

2. 操作复杂且耗时:组RAID1本身很简单。 如果RAID1数据盘坏了,那么可以快速地再做一个备份盘 。而RAID5本身做组RAID的时候就需要额外的技术支持。而硬盘损毁时恢复数据更麻烦和耗时(需要更强大的技术支持)。

3. 影响运行:如果RAID1数据盘坏了,程序可以继续运行。然后晚上关闭系统后,在从容地用一块新硬盘重新组RAID。而RAID5的数据盘坏了,系统就崩溃了。

总结:

我们更应该使用RAID1来保证数据安全,相比RAID5他带来安全性更高,操作简便,更少影响系统运行。实际上外国许多公司都是组的RAID10,而RAID5早就遭到了微软和谷歌很多大牛的吐槽。

posted @ 2019-03-28 17:40  人生苦短,知足常乐!  阅读(23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