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拦截器-过滤器的区别

1.  理解

拦截器 :是在面向切面编程的时候,在你的 service 或者一个方法前调用一个方法,或者在方法后调用一个方法;比如动态代理就是拦截器的简单实现,在你调用方法前打印出字符串(或者做其它业务逻辑的操作),也可以在你调用方法后打印出字符串,甚至在你抛出异常的时候做业务逻辑的操作。

过滤器:是在 javaweb 中,你传入的 request、response 提前过滤掉一些信息,或者提前设置一些参数,然后再传入 servlet 或者 struts 的 action 进行业务逻辑,比如过滤掉非法url(不是 login.do的地址请求,如果用户没有登陆都过滤掉),或者在传入 servlet 或者 struts 的 action 前统一设置字符集,或者去除掉一些非法字符.。

 

2.  具体区别

拦截器是 AOP( 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 的一种实现,底层通过动态代理模式完成。

区别:

(1)拦截器是基于 java 的反射机制的,而过滤器是基于函数回调。

(2)拦截器不依赖于 servlet 容器,而过滤器依赖于 servlet 容器。

(3)拦截器只能对 action 请求起作用,而过滤器则可以对几乎所有的请求起作用。

(4)拦截器可以访问 action 上下文、值栈里的对象,而过滤器不能。

(5)在 action 的生命周期中,拦截器可以多次被调用,而过滤器只能在容器初始化时被调用一次。

3.  本质区别

从灵活性上说拦截器功能更强大些,Filter能做的事情,他都能做,而且可以在请求前,请求后执行,比较灵活。

Filter主要是针对URL地址做一个编码的事情、过滤掉没用的参数、安全校验(比较泛的,比如登录不登录之类),太细的话,还是建议用 interceptor。

不过还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合适的。

4.  摘要

Spring 的拦截器与 Servle t的 Filter 有相似之处,比如二者都是 AOP 编程思想的体现,都能实现权限检查、日志记录等。

不同的是:
1、使用范围不同:Filter是Servlet规范规定的,只能用于Web程序中。而拦截器既可以用于Web程序,也可以用于Application、Swing程序中。


2、规范不同:Filter是在Servlet规范中定义的,是Servlet容器支持的。而拦截器是在Spring容器内的,是Spring框架支持的。


3、使用的资源不同:同其他的代码块一样,拦截器也是一个Spring的组件,归Spring管理,配置在Spring文件中,因此能使用Spring里的任何资源、对象,例如Service对象、数据源、事务管理等,通过IoC注入到拦截器即可;而Filter则不能。


4、深度不同Filter 只在 Servlet 前后起作用。而拦截器能够深入到方法前后、异常抛出前后等,因此拦截器的使用具有更大的弹性。所以在 Spring 构架的程序中,要优先使用拦截器。 (重点)


实际上 Filter 和 Servlet 极其相似,区别只是Filter不能直接对用户生成响应。实际上 Filter 里 doFilter() 方法里的代码就是从多个 Servlet 的 service() 方法里抽取的通用代码,通过使用Filter可以实现更好的复用。  


filter是一个可以复用的代码片段,可以用来转换 HTTP 请求、响应和头信息。Filter 不像 Servlet,它不能产生一个请求或者响 应,它只是修改对某一资源的请求,或者修改从某一的响应。  


JSR 中说明的是,按照多个匹配的Filter,是按照其在 web.xml 中配置的顺序 来执行的。 所以这也就是,把自己的 Filter 或者其他的 Filter(比如UrlRewrite的Filter)放在 springmvc 的 DispatcherFilter 的前面的原因。因为,它们需要在请求被 springmvc 框架处理之前,做一些前置的工作。 当 Filter 被调用,并且进入了 SpringMVC 的 DispatcherFilter 中 后,SpringMVC 会按照在 Action 中配置的 Interceptor Stack中的 Interceptor 的顺序,来调用 Interceptor。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niceyoo/articles/8743116.html

posted @ 2018-04-08 09:49  niceyoo  阅读(8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