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异常分类及处理

一、概念

如果某个方法不能按照正常的途径完成任务,就可以通过另一种路径退出方法。在这种情况下
会抛出一个封装了错误信息的对象。此时,这个方法会立刻退出同时不返回任何值。另外,调用
这个方法的其他代码也无法继续执行,异常处理机制会将代码执行交给异常处理器。

二、异常分类

Throwable 是 Java 语言中所有错误或异常的超类,在 Java 中只有 Throwable 类型的实例才可以被抛出(throw)或者捕获(catch),它是异常处理机制的基本组成类型。
实例分为 Error 和 Exception 两种。

2.1、Error

Error 类是指 java 运行时系统的内部错误和资源耗尽错误。应用程序不会抛出该类对象。如果
出现了这样的错误,除了告知用户,剩下的就是尽力使程序安全的终止。

2.2、Exception

Exception 又有两个分支 , 一个是运行时异常 RuntimeException , 一 个是检查异常 CheckedException。

RuntimeException 如 :NullPointerException 、 ClassCastException ;
CheckedException 如: I/O 错误导致的 IOException、SQLException。

RuntimeException 是那些可能在 Java 虚拟机正常运行期间抛出的异常的超类。 如果出现 RuntimeException,那么一
定是程序员代码书写导致的错误.

CheckedException:一般是外部错误,这种异常都发生在编译阶段,Java 编译器会强
制程序去捕获此类异常,即会出现要求你把这段可能出现异常的程序进行 try catch,该类异常一
般包括几个方面:

  1. 试图在文件尾部读取数据
  2. 试图打开一个错误格式的 URL
  3. 试图根据给定的字符串查找 class 对象,而这个字符串表示的类并不存在

三、异常的处理方式

3.1、不处理

遇到异常问题不进行具体处理,而是继续抛给调用者 (throw,throws)
抛出异常有三种形式,一是 throw,再就是 throws,还有一种系统自动抛异常。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tring s = "abc";
    if(s.equals("abc")) {
        /** 手动抛出一个数字格式化异常 **/
        throw new NumberFormatException();
    } else {
        System.out.println(s);
    }
}

int div(int a,int b) throws Exception{
    return a/b;
}

3.2、处理

try catch 捕获异常针对性处理方式

四、Throw 和 throws 的区别

throws 用在函数上,后面跟的是异常类,可以跟多个;

语法:(修饰符)(方法名)([参数列表])[throws(异常类)]{……}
public void doA(int a) throws Exception1,Exception3{……}

throw 用在函数内,后面跟的是异常对象。

throws E1,E2,E3只是告诉程序这个方法可能会抛出这些异常,方法的调用者可能要处理这些异常,而这些异常E1,E2,E3可能是该函数体产生的。
throw则是明确了这个地方要抛出这个异常。

结合来看:

void doA(int a) throws IOException,{
   try{
      ......
   }catch(Exception1 e){
      throw e;
   }catch(Exception2 e){
      System.out.println("出错了!");
   }
   if(a!=b)
      throw new  Exception3("自定义异常");
}

throws 用来声明异常,让调用者知道该功能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比如上方的 IO 异常),可以给出预先的处理方式;
throw 抛出具体的问题对象,执行到 throw,功能就已经结束了,跳转到调用者,并将具体的问题对象抛给调用者。
也就是说 throw 语句独立存在时,下面不要定义其他语句,因为执行不到。

概括:
throws 表示出现异常的一种可能性,并不一定会发生这些异常;
throw 则是抛出了异常,执行 throw 则一定抛出了某种异常对象。

五、总结

了解 Exception、Error 两种异常的区别,面试可能会问。
区分 throws、throw使用维度。

18年专科毕业后,期间一度迷茫,最近我创建了一个公众号用来记录自己的成长。

posted @ 2019-03-23 20:37  niceyoo  阅读(1562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