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之注解篇

Java学习之注解篇

0x00 前言

续上篇文章,这篇文章就来写一下注解的相关内容。

0x01 注解概述

Java注解(Annotation)又称Java标注,是JDK5.0约会的一种注释机制。
和Javadoc不同,Java标注可以通过反射获取标注内容。在编译器生成类文件时,标注可以被嵌入到字节码中。 Java虚拟机可以保留注释内容,在运行时可以获取到注释内容。当然它也支持自定义Java注释。

它是JDK1.5及以后版本引入的一个特性,与类、接口、枚举是在同一个层次。它可以声明在包、类、字段、方法、局部变量、方法参数等的前面,用来对这些元素进行说明,注释。

作用分类:
①编写文档:通过代码里标识的元数据生成文档【生成文档doc文档】
② 代码分析:通过代码里标识的元数据对代码进行分析【使用反射】
③编译检查:通过代码里标识的元数据让编译器能够实现基本的编译检查【Override】

0x02 注解定义

jdk自带注解

* @Override	:检测被该注解标注的方法是否是继承自父类(接口)的
	* @Deprecated:该注解标注的内容,表示已过时
	* @SuppressWarnings:压制警告

Deprecated注解:

@Deprecated
    public void method1(){
        System.out.println("a");
    }

被该注解修饰过后代表该方法已过时,调用时候会出现一条横线。

字定义注解

格式:

		元注解
		public @interface 注解名称{
			属性列表;
		}

注解本质上就是一个接口,该接口默认继承Annotation接口。注解里面可以定义抽象方法。

MyAnoin:

package Domain;

public @interface MyAnoin {
    int age();
    String name() default "zhangshan"; //默认值为zhangshan
    String[] strs();     //数组

}

shu:

package Domain;
@MyAnoin(age = 1,name = "lishi",strs={"abc","ii"})
public class zhu {

}

0x03 结尾

这篇文章内容并不多,本来应该是和上篇文章放一起的,想想还是分离开来的好。到时候也方便查找。

posted @ 2020-08-13 19:24  nice_0e3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