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是应该考虑给定 List 的初始大小

在 .Net 技术中,使用 List<> 来存储数据是很常见的。List<> 是一个可以动态增长的泛型集合类型,可以存储任何类型的数据。

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很多人并不注意给定 List<> 的初始大小,导致在数据量较大时,List<> 的性能可能不尽如人意。

代码示例

下面,我们以一个简单的代码示例来说明为什么应该考虑给定 List<> 的初始大小。

假设我们要存储 100 万个整数,不考虑初始大小的情况下,我们的代码可能如下:

var numbers = new List<int>();
for (int i = 0; i < 1000000; i++)
{
numbers.Add(i);
}

上面的代码在执行时,会依次往 List 中添加 100 万个整数。但是,如果你运行该代码,你会发现它的执行速度很慢,而且内内存占用也很大。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在实例化 List<> 的时候,指定它的初始大小。这样做的好处在于,List<> 在扩容的时候,就不需要按照默认的算法(通常是原来的容量的一倍)进行扩容,而是使用我们设定的初始大小。这样可以避免内存占用过多,提升 List<> 的执行效率。

如果我们指定 List<> 的初始大小为 100 万,那么代码如下:

var numbers = new List<int>(1000000);
for (int i = 0; i < 1000000; i++)
{
numbers.Add(i);
}

上面的代码执行效率会比不考虑初始大小的情况下要高得多。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你每次使用 List<> 的时候都要指定它的初始大小。如果你的数据量不是很大,或者你不太关心性能,那么不指定初始大小也没有什么问题。

但是,如果你希望提高代码的执行效率,或者你的数据量非常大,那么你应该考虑指定 List<> 的初始大小。这样,你的代码执行效率会更高,内存占用也会更少。

使用建议

如果你要使用 List<> 存储数据,我们建议你在实际开发中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 如果你的数据量不是很大,或者你不太关心性能,那么可以不指定 List<> 的初始大小。
  • 如果你的数据量较大,并且希望提高代码的执行效率,那么可以考虑指定 List<> 的初始大小。这样可以避免在运行时动态增长内存,提高代码的执行速度。
  • 如果你不确定你的数据量会有多大,那么可以考虑指定一个合理的初始大小。这样,当数据量较大时,List<> 可以在初始大小的基础上继续增长,避免内存不足的情况。

总结

总之,指定 List<> 的初始大小对于提高代码的执行效率和内存占用有很大的好处。如果你的数据量较大,或者你希望提高代码的性能,那么应该考虑指定 List<> 的初始大小。

参考资料

以上参考资料提供了有关 List<> 的更多信息,包括 List<> 的用法、泛型集合类型的基础知识等。希望可以为你提供帮助。

希望本文能对你有所帮助。感谢你的阅读。

本文采用 Chat OpenAI 辅助注水浇筑而成,如有雷同,完全有可能。

posted @ 2022-12-13 09:46  Newbe36524  阅读(1434)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