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驱动SAP完成数据导出(一)

写在前面

  我们使用Python驱动SAP时,经常会需要导出一些SAP报表数据至本地Excel文件。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背后,其实暗藏玄机,今天小爬就带各位同学好好捋捋。

以事务代码FB03(凭证清单)为例,进入清单界面后,SAP会为我们加载默认布局,布局决定了我们报表中显示哪些字段,以什么样式来显示,最后我们导出的表格样式也大抵如此。

问题一:

  倘若默认布局不是我们当前想要的(每个用户的SAP界面针对特定事务代码,默认布局不尽相同,如果我们导出数据前不统一布局,后续导出的excel文件模板就没法统一,给后续的数据批量处理带来诸多不便),我们又不想修改默认布局,该怎么做呢?

回答一:

  我们可以先预设一个统一的全局布局,每次数据加载完后,我们的自动化脚本先设置布局至我们想要的,然后再执行数据的导出;

 

 

 

问题二:

  为啥SAP的布局在不同账号下呈现两种界面样式,该如何处理(示例界面:FAGLB03)?

 

 

 

回答二:

  我们可以点击【选择布局】后,判断弹窗的窗口标题,因为两种布局界面下的标题不一样。我们可以判断当前布局所属的样式,再决定是否自动点击SAP菜单栏的【设置】-【切换清单】。将布局样式一调整为样式二之后,再来进行后续的自动化操作。

 

 

问题三:

  为啥布局要先自动切换到【界面样式二】模式,该模式方便在哪儿?

回答三:

  我们通过之前系列【python驱动SAP完成自动化】文章中提到的Tracker工具,利用其Analyser功能,得到两者的布局界面(ID:/app/con[0]/ses[2]/wnd[1])的分布:

 

 

 

 

 由于布局样式二的界面主体是GridView,它可以通过GetCellValue方法快速得到某个Cell(类似于单元格)的值,从而方便我们快速基于布局名称,定位并切换到想要的布局;与之对应,布局样式一的主体是GuiLabel对象,遍历每行布局相对没有那么方便。

 

 

 

 不难看出,SAP的GUI自动化并不是一招鲜,吃遍天,真正实践时有太多的细节需要我们关注,希望看了这篇文章,你们可以少踩坑,快速积累实战经验!

快来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获取更多爬虫、数据分析的知识!

 

posted @ 2022-01-04 21:01  NewJune  阅读(1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