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笔记

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

在日常的编码过程中,这些知识点可能是非常容易忽视或者由于编码习惯而出差错的地方

软件工程的意义:希望建立完美的需求与设计,按照既有的规编写标准划一的代码,这是结构的美;快速迭代和RAD颠覆“全知全能”神话,用近乎刀劈斧砍的方式解决问题,在混沌的循环往复中实现需求,这是解构的美。

Duplicated Code(重复代码)

  • 程序中两段代码极度类似
  1. 判断是否表达的含义是否一致。
  2. 是否在别的地方进行引用
  3. 将其合并为一个类中的一个函数,通过调用来实现功能简化代码复用。
  • 对于重复代码,需要提炼者认真思考,提炼后的函数放在那个位置更合适,保证函数的唯一性。

Long Method(过长函数)

  • 避免程序中的函数(方法)过长
  1. 短函数对象好理解,容易阅读,美观带来的全部利益:
  2. 解释能力,共享能力,选择能力
  • 设计短函数的原则
  1. 每当感觉需要以注释来解释来说明点什么的时候,就把需要说明的东西写道一个独立的函数中,并以其用途命名。
  2. 关键不在于函数的长度,而在于函数“做什么”、“如何做”之间的语义距离
  • 如何设计短函数
  1. 寻找注释

注释能表达出此函数的具体含义,体现代码用途和实现手法之间的语义距离;

哪怕是在函数中的一句注释,如果此注释只是用来说明的,也有必要将其设计提炼成一个单独的函数

  1. 注意条件表达式和循环程序

Large Class(过大的类)

  1. 注意那些做太多事情的单个类,他们很可能就是过大的类
  2. 有太多的代码

Long Parameter List(过长参数列)

  1. 合理利用对象的概念,并不是函数所需要的所有东西都得通过参数传递,只需要传递它当前所需要或者可以自己获得的东西
  2. 学会使用对象进行参数传递(参数隐藏在对象中,方便后期维护升级)

注意:如果参数列太长或变化太频繁,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依赖关系。

Divergent Change(发撒式变化)

  1. 设计的软件要能够容易修改且修改地方要小。
  2. 针对外界变化所有的修改都只应该发生在某一类中,而这个新类内的所有内容都应该反应此变化。

含义:一个类受多种变化的影响

Shotgun Surgery(散弹式修改)

  1. 含义:表示某一处的修改需要修改程序中多处地方。
  2. 把需要修改的代码和函数放到一个类中

Feature Envy(依恋情结)

  1. 由于数据的缘故,一个函数可能依赖很多函数才能正常运行。
  2. 将总是变化的东西放在一起。(数据和引用这些数据的行为总是一起变化的)
  3. 始终保持变化总在一个地方发生

Data Clumps(数据泥团)

  1. 注意寻找那些字段和参数特别多的类,这些就是数据泥团,需要将其进行拆分。
  2. 删除众多数据中的一项,为它们产生一个新的对象。
  3. 减少字段和参数的个数,适当的使用新对象进行调用。

Primitive Obsession(基本类型偏执)

  1. 结构类型允许你讲数据组织成有意义的形式,基本类型则是构成结构类型的积木块。
  2. 对象的价值:模糊了横旦于基本数据和体积较大的类之间的界限。

Switch Statements(switch 惊悚现身)

  1. 利用多态来解决面向过程中的switch语言(switch语句的问题在于重复)

Parallel Inheritance Hierarchies(平行继承体系)

  1. 使用一个继承体系的实例引用另一个继承体系实例

Message Chains(过渡耦合的消息链)

  1. 函数之间多的次嵌套调用,如果一个函数的变量发生变化则很多函数都需要进行变动,牵一发而动全身。
  2. 重构消息链上的任何对象:先观察消息链最终得到的是什么,看能否将多个消息合并到一个独立函数中进行处理。

Middle Man(中间人)

  1. 封装:对外部世界隐藏其内部细节。

小寄语

人生短暂,我不想去追求自己看不见的,我只想抓住我能看的见的。

我是哉说,感谢您的阅读,如果对你有帮助,麻烦点赞,转发 谢谢。

posted @ 2021-05-25 09:26  —阿辉  阅读(5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