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密算法相关

 

国密算法:
 
1.  SM1
SM1 算法是分组密码算法,分组长度为128位,密钥长度都为 128 比特,算法安全保密强度及相关软硬件实现性能与 AES 相当,算法不公开,仅以IP核的形式存在于芯片中。
采用该算法已经研制了系列芯片、智能IC卡、智能密码钥匙、加密卡、加密机等安全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及国民经济的各个应用领域(包括国家政务通、警务通等重要领域)。
2.  SM2
SM2是国家密码管理局于2010年12月17日发布的自主设计椭圆曲线公钥密码算法。包括了SM2-1椭圆曲线数字签名算法,SM2-2椭圆曲线密钥交换协议,SM2-3椭圆曲线公钥加密算法,分别用于实现数字签名密钥协商和数据加密等功能。
非对称算法(公钥密码算法),加密解密一对密钥,即一个密钥加密,另一个密钥解密。密钥长度256位。目前算法已公开,使用著名的ECC,即椭圆曲线算法。靠的就是计算椭圆曲线的复杂度来保障安全性。SM2算法是一种更先进安全的算法,在我们国家商用密码体系中被用来替换RSA算法。
SM2算法与RSA算法不同的是,SM2算法是基于椭圆曲线上点群离散对数难题,相对于RSA算法,256位的SM2密码强度已经比2048位的RSA密码强度要高。
3.  SM3
又叫文摘算法,也有叫杂凑算法的。
SM3是我国自主设计的密码算法,适用于商用密码应用中的数字签名和验证消息认证码的生成与验证以及随机数的生成,可满足多种密码应用的安全需求。为了保证杂凑算法的安全性,其产生的杂凑值的长度不应太短,例如MD5输出128比特杂凑值,输出长度太短,影响其安全性SHA-1算法的输出长度为160比特,SM3算法的输出长度为256比特,因此SM3算法的安全性要高于MD5算法和SHA-1算法。
SM3功能与MD5,SHA-1相同。产生256位的编码,该算法是不可逆的算法,具体算法也是保密。
4.  SM4
SM4分组密码算法是我国自主设计的分组对称密码算法,用于实现数据的加密/解密运算,以保证数据和信息的机密性。要保证一个对称密码算法的安全性的基本条件是其具备足够的密钥长度,SM4算法与AES算法具有相同的密钥长度分组长度128比特。加密算法与密钥扩展算法都采用32轮非线性迭代结构。解密算法与加密算法的结构相同,只是轮密钥的使用顺序相反,解密轮密钥是加密轮密钥的逆序。因此在安全性上高于3DES算法。
5.  SM7
SM7算法,是一种分组密码算法,分组长度为128比特,密钥长度为128比特。SM7适用于非接触式IC卡,应用包括身份识别类应用(门禁卡、工作证、参赛证),票务类应用(大型赛事门票、展会门票),支付与通卡类应用(积分消费卡、校园一卡通、企业一卡通等)。

 

posted on 2021-04-26 09:12  CyberSecurityBook  阅读(2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