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1-团队展示&选题

团队项目前期准备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1
团队名称
拒绝加班
这个作业的目标
团队展示
团队选题
团队计划
团队成员贡献分分配

团队展示

拒绝加班·成员概况

成员姓名 成员学号 成员博客 备注
潘景豪 3118005378
潘景豪的博客
队长
麦倬豪 3118005377
麦倬豪的博客
林泳璇 3118005371
林泳璇的博客
王舜鑫 3118005382
王舜鑫的博客
邱志城 3118005380
邱志城的博客

拒绝加班·成员风采

姓名 编程风格 擅长技术 编程兴趣 希望的软工角色 宣言
潘景豪 大众化,注意一点规范 python 网络爬虫,数据分析 部分开发 我是条咸鱼,偶尔翻下身
麦倬豪 大众化,不太规范 python 一般 部分开发 天无绝人之路
林泳璇 大众化,会注意代码整洁 python 雨露均沾 部分开发 我在极度愤怒下可以修一天bug
王舜鑫 极度追求代码整洁 python 一般 部分开发 我可以做的更好
邱志城 大众化,正在学习代码规范 python 游戏开发,人工智能,数据挖掘 部分开发 做个养生程序猿

拒绝加班·对msf的理解

推动信息共享与沟通
  第一个原则,用大白话来说,就是所有信息都保留,并公开,讨论要包括所有涉及的角色,决定要公开,并告知所有人。当然,对牵涉到技术机密、安全性等信息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为共同的远景而工作
  远景是项目的目标。首先,这个目标必须明确,不具有二义性;其次目标必须通过一定努力才能达成的;再者,这个目标必须对成员的行动具有指导性,即成员当前的工作必须对目标的达成有帮助。
  
  一般是由“有远见的人”提出,然后公开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可以消除误解,凝聚共识。这是一个项目的关键,是项目第一阶段要达到的主要目标。
充分授权和信任
  充分授权的管理方式是MSF的核心观念之一。MSF团队模型就是建立在以下两个原则上的:

  (1)平等协作——成员之间、团队之间是平等协作的关系;
  
  (2)充分授权给团队和成员。
  
  这就是为什么MSF团队模型是网状,而不是层次结构。

  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好处有两点:

  (1)被授权的人会承担起自己对项目的责任,同时也期望同事们也同样对项目负责;

  (2)MSF提倡自下而上的计划,每个人有充分的权力估计并决定自己的任务需要多长时间,而不是上级交给的时间,这意味着让真正做这件事的人按照自己的估计去完成任务。
  
       所有工作的进展都记录在案,任何延迟都会被及时发现,这样组长(或其他层次的领导)就不用把精力花在“询问”上,而在“帮助解决”上,在最关键的时候提供指导和帮助。
  
       领导在项目中的角色是“支持成员完成任务”,而不是“控制成员,迫使他们完成任务”。
  
       充分授权在MSF团队模型的另一个含义是:信任,鼓励团队成员成长,每人都可以在某一时段、某一领域当领导。
  
       授权不等同于放任不管,领导者在授权之后,要为手下的成功提供各种必要的帮助——技术上的培训,策略上的提醒,以及各方面的信息和资源。
各司其职,对项目共同负责
  在项目进展的过程中,对于每一项任务,每个人都要明确以下几点:

  ◆  Who:谁负责;

  ◆  What:做什么,具体的执行方案,什么叫做“做好了”;

  ◆  When: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  Why:为什么是这样安排(和项目的远景是否吻合),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变更?

  与“信息共享与沟通”原则相呼应,这样的安排能让所有人都明确自己的职责,同时有“大局观”——知道别人在做什么,为什么,以及整个项目的目标。
  
  团队中的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职责,如果出了问题,这个角色就要负责任。
重视商业价值
  我们在开发预估项目的时候要明白我们也是一个商业实体,我们的项目都应该是出于商业目的,如果没有商业的需求,再酷的技术也没有用,商业项目需要重视市场和用户,技术是处于第三位的。
  
  简单的说我们开发的项目要能够让我们最大程度的获利。
保持敏捷,预期变化
  软件工程,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所以干脆别幻想客户的需求会在第一时刻很明确,然后保持不会变。要注意,我们是预期变化,不是期望变化。
  
  除开外部原因,团队内部也在变化,我们对技术的掌握每天都在提高,原来认为不可能的事可能变得容易。
  
  我们对客观世界和软件系统的了解每天都在深化,原来觉得没问题的小细节忽然成了大问题。甚至原来一起打拼的同事忽然要离开……这些都要求我们团队保持敏捷的身段。
投资质量
  对质量的重视,引起对质量的投资,引起对人、过程和工具的投资。在做项目的时候不能一味的写代码,我们更应该考虑对质量的投资,要做到高效投资、正确投资和长期投资。
学习所有的经验
  MSF在每一个里程碑结束时都要做一个“里程碑回顾”,这个回顾不必等到整个项目结束才做。这样做的好处是,大家对最近的成败都记忆犹新,能提供比较准确和全面的反馈。
  
  如果发现了错误,可以马上研究解决办法,在下一个里程碑中通过实践来验证。另外,一些好的做法可以及时得到总结和推广。
  
  在项目结束时,MSF推荐请团队以外的专家来主持召开“事后诸葛亮”会,这样的专家会比较系统地总结团队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同时也客观评价团队的一些特性和团队的开发过程管理,这样能促使团队成员以客观、向前看、解决问题的心态来参加“事后诸葛亮”会,避免主观臆断或相互指责。

拒绝加班·集体照

拒绝加班·团队特色

  • “隔壁宿舍”组合,方便项目的交流
  • 擅长的技术相近,便于安排合作
  • 掌握的知识不尽相同,可以互相学习

拒绝加班·团队项目描述

  一个风格复古的弹幕小游戏
posted @ 2020-10-21 01:04  nekomata-oshi  阅读(27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