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泄露排查记录

一 、问题定位

手段一:通过 jstat  -gcutil  快速定位GC问题(首先)

命令格式: jstat  -gcutil  <pid>  <period> 

命令样例:jstat  -gcutil  11900  3s

------> 监控进程11900的GC情况, 每3s输出一条记录。

要点:O列(老年代内存使用率)一直接近100%;

      FG列(Full GC次数) 一直增长。

 

手段二:增加Xmx参数,加大堆内存排除堆内存过小因素影响。

在jstat   -gcutil 的O列占满情况,需进一步排除是否是堆内存分配过小,满足不了业务请求量导致。

查看最大堆内存命令:jinfo  -flag  MaxHeapSize  <pid> 。

假如开始是4G,修改成8G:java  -Xmx8G

要点:增加最大堆内存后,使用jstat  -gcutil 看O列是否满负,如果还是满负, 则可基本确定是内存泄露。

 

手段三:使用 jmap  -histo 命令定位内存泄露具体对象。

该命令展示所有类的实例个数以及内存用量情况,并按照使用量降序输出,一般自己写的类有内存泄露,那会名列前茅。

命令1:jmap -histo  <pid>

命令样例:jmap  -histo 42530 | head  -n  20

输出对应进程当前所有存活对象的堆内存占用情况,找到"突出" 的嫌疑类。

命令2:jmap  -histo:live  <pid>

带上live,会触发一次Full GC后再输出结果,实际上就是回收了无用的对象,输出真正存活的对象情况。如果嫌疑类名实例数不减,那么十有八九这个类就是导致内存泄露根因。

要点:两个命令对比观察Full GC后,实例数不减的类,重点关注排在前面的几个自己写的类名。

 

手段四:使用 jmap  -dump:file 导出堆内存数据。

通过手段三,一般可以定位出代码位置,但代码中很多地方引用了这个类,则要导出 Dump 文件,进一步分析泄露对象的GCRoot 。

命令:jmap  -dump:file=<文件名> <pid>

样例:jmap  -dump:file=app.dump  9336

分析dump文件的工具:除了JDK自带的 jhat , jvisualvm ,还有第三方的MAT,jprofiler等。

内存泄露的话,dump文件也会很大,为了防止卡死,一般会将Xmx控制在一个合适的大小(2G) ,重现问题后, 再导出dump 。

要点:将Xmx设小一点,再导出dump。

 

手段五:jhat分析dump文件,寻找GC Root。

因为网络拷贝大容量的dump文件诸多不便,所以需要现网直接分析dump文件,jhat可以启动一个http服务,提供页面远程分析对象引用情况。

命令:jhat  -J-Xmx2G  -port <port> <dump文件>

样例:jhat  -J-Xmx2G  app.dump

其中Xmx2G代表使用2G堆内存运行jhat,下一步可浏览器分析了,URL:http://ip:7000

要点:首先链接到嫌疑类的具体某个对象页面,分析这个对象的引用情况是否正常,再通过“Reference chains from Rootset ”获取所有的GC Root ,进而定位到具体代码位置。

 

posted @ 2018-09-23 15:01  小推爱学习  阅读(10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