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i Zhao的英语学习天地

努力学习英语!!!
软件测试工程师的招聘体会(二)谈谈毕业生如何面试软件工程师

都说毕业生工作难找,其实我并不这样认为。其实大家也能发现一些比较活跃,人际圈广,人比较活的学生总是最早找到工作的人。其实一般敢用应届毕业生公司,在他们心里都有数-他们的职位一般不需要太多的经验,即使需要,也可以通过培训来缩小之间的差距。而且那些职务的工作也不会带来太大的风险。所以毕业生遇到这种机会,不要在犹豫了马上开始准备。

l         了解招聘公司的情况,主要业务,公司的性质

l         了解招聘的职位性质

l         了解职位所需的技能

以软件测试工程师为例,可以通过公司的网站或宣传册去了解这家公司的情况。如果招聘的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而且主要客户为外国客户,那么你需要知道的一件事这家公司可能要求英文,即使职位要求上没有强调这一点,笔试的内容都应该是英语。好好准备你的英文简介和简单的面试英语。了解公司的主要业务和相关的行业背景,这样可以使你事半功倍。如果你能在面试的时候提出你自己的一些对行业的看法,相信面试你的人一定会对你另眼相看的。即使你说得不是那么专业,但是至少表明你是有准备而来的。

然后,工作是软件测试工程师。好了,软件测试工程师是干什么的呢?到网上去搜索一下吧,好好了解软件测试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千万不要在投了简历以后接到对方的电话时,一问知道什么是软件测试就卡壳了。

最后好好看看招聘职位的要求。分析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些要求,及其自己如何在不清楚的情况下做一些准备。一般招聘毕业生的要求相对简单,了解软件测试,细心,耐心,懂一门语言(对毕业生而言,一般采用C/C++)。但如果你了解数据库操作,熟练使用SQL语句和WindowsLinux(一个就可)操作可以为你加不少分的。

我们在来看看针对毕业生的招聘流程。

l         首先HR(或者需要招聘部门的相关人员)在收到简历后会根据职业要求做一个筛选。这个一般根据学校,专业,英语及实习经验来筛选。所以好好准备自己的简历,最好使用知名网站的简历模板,然后有组织的写写自己的特长及取得的一些证明(不用列举奖学金之类的,现在连外国人都知道这些不是很真实的,而且也不能说明什么了)。但注意不要太夸张了,我看过一个毕业生的简历,牛呀!什么语言都是精通,什么测试工具都用过,打电话一过去,明显一吹牛的,本来其他方面还不错,但是人品打了一个大折扣。

l         电话面试。这个并不是每个公司都会这样,一般就是筛选之后有HR通知人员面试。但如果候选人比较多,需要招聘部门的相关人员会在电话里做个简单的面试。这时可能会简单问问你的一些基本情况,软件测试的基本概念及英语水平。但你接到这样的电话并告知要做电话面试时,请先看看你当时的环境是否适合做电话面试,如果环境较吵,过往人比较多时,最好告诉对方暂时不可以,自己过一会在打过去之类的话。这样即保留了个机会也给自己有时间找个相对放松点的地方做面试,何乐不为呢?

l         笔试。一般公司招聘毕业生都会用30分钟左右的题目给毕业生做,以查看毕业生的专业素质。有些公司也会用IQ题来检查应聘人员的智商。所以建议大家在得到面试机会后问一下面试的流程,这样可以做一些准备。

l         面对面面试。这个面试有可能是11的面试,但大多时候是群组面试。因为毕业生没有经验,11的面试实际上根本没有什么可以问的,而且等待面试的人比较多,采用群组面试是最有效率的。一般公司通过群组面试来看应聘人员的主动性,沟通能力和分析能力。所以好好把握机会,主动一些,你一定可以吸引面试人员的目光的。

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最好动用你所有的关系,先从一些正在IT行业的朋友那里了解一些软件相关的职位,然后看看自己适合或者能够做什么职位,并做有针对性的准备。然后告诉你所有的朋友,你在找工作,如果他们有相关信息的时候相信他们一定会告诉你的。

 

posted on 2007-09-28 15:05  Kiki  阅读(14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